当前位置:

湖南中行成功开立全国首笔受益人为个人的文物进口信用证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杨政 李行 编辑:徐丹 2017-11-01 10:01:5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通讯员 杨政 李行 记者 刘琼萍) 近日,一张满载着长沙人民对“黑石号”文物回归热切期盼的148.5万美元进口信用证,从星城长沙飞向了德国法兰克福,这是全国首笔受益人为个人的进口信用证,也是中国银行系统内首笔文物进口信用证。

  近年来,长沙市望城区政府高度重视长沙铜官窑遗址的保护与开发,投资5亿元建设的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目前正在打造的长沙铜官窑博物馆是遗址公园的核心内容和标志性建筑,这批“黑石号”文物的回归,将充分展现长沙铜官窑的艺术性、文化内涵和世界影响力。

  经过前期商谈,9月29日,千年沉船“黑石号”文物征集签约仪式在长沙望城举行,长沙铜官窑遗址管理处与德国收藏家蒂尔曼·沃特法签订文物征集协议,并就150余件“黑石号”文物回归故里达成共识。买卖双方签订合同后,采用何种结算方式成为难题。对买方而言,如采取汇出汇款,文物古迹远在新西兰,由一名德国个人收藏家所拥有,文物的真伪及是否能顺利出关成为直接汇款的风险所在。而如无相关可信的收款保证,外方收藏家也不放心文物出境。在双方焦灼为难时,湖南中行第一时间与政府对接,提出可提供的国际结算产品和建议,双方当场决定以开立进口信用证的结算方式进行处理。

  湖南中行该笔进口信用证的成功开立,为“黑石号”文物早日回归故里搭上了一条横跨大洋两岸的“金桥”,也为中行加快产品创新积累了经验,将进一步促进其国际业务发展,积极为客户提供更专业、更贴心的金融服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