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澧工伤保险多措并举 筑牢平安长城

来源:红网 作者:周亚玲 雷炀 编辑:陈纲 2017-11-01 12:50: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日讯(通讯员 周亚玲 雷炀)11月1日,据湖南省临澧县工伤保险处消息,近年来,临澧县工伤保险处积极探索,以工作创新为先导,规范管理,注重实效,推动工伤预防与“普思项目”有效开展,形成了一整套具有自身特点的做法。

  把好“总阀门”,强化联动联防。把工伤预防作为推进工伤保险体系建设的“总阀门”,着眼事先防范,加强源头治理,打出工伤预防组合拳。成立了由县工伤保险处、安监、住建等部门组成的工伤预防领导小组,统一协调和指导全县工伤预防工作。研究制定了《临澧县工伤保险预防工作实施方案》、《临澧县工伤保险预防与“普思项目”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各部门职责边界。建立了工伤预防联席会议制度,定期通报相关工作情况,分析当前工伤事故动态,研究协商应对措施,并对工伤事故多发单位进行通报。截至目前,已先后召开联席会议11次,共享信息数据100多条次。

  直击“薄弱点”,突出项目带动。针对安全管理“薄弱点”,多措并举、多管齐下,用心、用力拧紧源头“安全阀”,工伤预防工作扎实开展。以工伤预防与“普思项目”推广为契机,工作人员走访企业30多家,帮助企业建立事故多发工序和多发岗位台账29份,提出事故防范与整改方案27份,对40多个生产工序进行现场预警提示。对标安全要求,各企业制定完善了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积极改善劳动条件和作业环境。对不符合安全要求的陈旧设备,实施了有计划的更新和改造。据统计,2016年,临澧县重大事故发生率较上年下降54%,工伤人员人均医疗费由5771元下降到3295元,下降42%。

  开展“大宣传”,倡导全员参与。以增强工伤预防工作内生动力为宗旨,临澧县充分发挥宣传的能动效应,打好“定音鼓”,用好“导向仪”,当好“助推器”,倾力营造安全文化新氛围。选定了本县10家规模较大、工伤预防意识较强的企业为全县工伤预防示范单位,并授予牌匾。通过宣传、宣讲,产生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各工伤预防示范单位纷纷创建了工伤预防微信群,及时宣传工伤保险政策、工伤预防知识和典型案例,受到员工欢迎。不仅如此,还充分利用电视、网站、微信等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工伤预防、安全生产、劳动者权益保护等政策法规,有效提升了企业和职工的责任意识和主人翁意识,实现了从“要我预防”到“我要预防”的转变。

  两年来,变化悄然发生,临澧工伤预防成效凸显,工伤事故发生率明显下降。2016年,全县工伤申请数由2015年的409件下降到358件,降幅达28%。今年上半年,全县受理工伤事故138件,较去年同期下降10%。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