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市双清区开通“绿色通道”为秋收“保驾护航”

来源:红网 作者:张雪珊 贺力平 李博偲 编辑:杨滋 2017-11-01 14:31: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日讯(双清分站记者 张雪珊 通讯员 贺力平 李博偲) 10月26日,从河南省驾驶收割机来到湖南省邵阳市双清区秋收稻谷的李师傅收到了农民张某支付的工资,高兴地说:“没想到,双清法院的法官办案速度快,且手心手背都是肉,同乡异乡一样亲,谢谢法官。”

  10月中旬,原告李师傅驾驶收割机来到被告张某所在的村组收割稻谷时,由于收割机压坏了张某的一些庄稼,收割完毕后,双方为付多少工资发生纠纷。原告诉至法院,法院为不耽误秋收,立案后即组织双方调解,第三天就达成了调解协议,张某支付了李师傅的工资。

  秋天是丰收和忙碌的季节,这时候如果碰上“麻纱事”,农民工朋友要往返于法院与田垄之间,费时又费神。双清法院本着司法为民的宗旨,在秋收农忙期间开辟“绿色通道”,对涉农案件实行快立、快审、快结、快执“四快”措施保证“绿色通道”畅通,为农民的收割劳作“保驾护航”。立案大厅安排专人负责涉农案件相关立案工作,对涉农案件进行优先立案;案件分配后,保证案件优先审理;审理过程中,尽量适用简易程序,缩短审理周期,快速结案;对已生效的涉农案件法律文书,涉及财产执行的,优先执行,保障农民工朋友在最短的时间内,拿到执行款以安排农事活动。

  同时,实行巡回开庭减轻诉讼负担。将法庭“搬”到农户“家门口”,利用早、中、晚群众空闲时间巡回开庭,就地立案、就地审理、当场宣判,节省当事人时间。并利用深入田间地头的机会,通过与农民工朋友的近距离接触,摸清情况,了解内情,处理好相邻权、婚姻、赡养等纠纷,做到案结事了,从法律层面构建和谐共处的乡间邻里关系、家庭关系,做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普法一方,争取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最大统一。

  该区还注重在法律宣传提高涉法意识,走上田垄小道,走进农家小院,贴近农民生活,紧密结合农事主题,为农民工朋友“上个课、提个醒”。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土地承包法》《合同法》的宣传,鼓励农民工朋友学会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讲解《婚姻法》《继承法》等法律,增强农民工朋友的法律素质,提倡理性处理家庭纠纷。

  今年秋收农忙以来,双清区法院共办理涉农纠纷10件,调撤5件,巡回审理4件,普法过程中发放法律宣传资料800余册,受到广大农民当事人的赞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