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九大见闻·记者手记】沿着十九大开启的征程去奋斗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何冰 2017-11-01 21:38: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杨斌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已经结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是大会的主题,也是我作为一名媒体记者,在十九大召开的日日夜夜,在和党代表面对面的访谈中,在步行在北京城的大街小巷感受最深的地方。

  “不忘初心”,在当下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社会主义建设伟大成就的时刻,重新回味、铭记我们的党,甚至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不无现实意义。

  十九大党代表丁荣军是我采访中,将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阐述的令人印象深刻的一位。作为新中国自己培养的技术专家,面对欧美国家的技术封锁和压制,以丁荣军为代表的一批中国科研工作者,勇于突破,艰苦攻关,终于使中国在轨道交通设备领域有了属于自己的专利和技术,当“复兴号”以350公里的时速驰骋在京沪线上时,丁荣军心底默念的是“作为一名党员,终于让中车株所的研究成果应用到了中国高铁高端装备”的初心!

  采访中,丁荣军讲述了一个“段子”:时代电气是中车株所旗下H股上市公司,曾有投资者质疑丁荣军,作为中车株所董事长,竟然没要一分钱的时代电气股权,“怎么和企业荣誉与共,做好企业?”丁荣军说回答说:“时代电气的业绩有目共睹,被称为港股市场中资股的晴雨表,我是董事长,更是共产党员,发展好企业才是我的职责。”一句话说得投资商心服口服。

  党代表陈志强作为帮扶湘西十八洞村的企业界代表,不仅带来了帮扶产品“十八洞山泉水”,还用一句“喝水也是扶贫”的“广告语”让我们印象深刻。

  陈志强说,众多企业的参与,还有各级政府、社会各界和贫困地区群众的努力,让湖南扶贫工作取得成效,贫困地区即将告别贫穷,致富发展的时代已经来临。下一阶段,我们企业将通过产业扶贫等方式,让脱贫的地区和群众不再返贫,用现代企业管理方法和互联网思维,挖掘、扶持欠发展地区产业,迎接欠发展地区的腾飞!

  除了党代表,盘古智库的理事长易鹏在接受采访时,对家乡的发展滋滋不忘并不吝献策: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的大门不会关上,中国的改革不会回头。以开放来促发展,湖南可以顺势而为,努力壮大实体经济,营造创新发展环境。

  作为国内颇具实力的民间智囊机构,易鹏的建议可谓满怀“赤子之心”。

  还有许许多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普通民众,他们对国家和民族的明天满怀希望。可以说,在北京的采访中,时刻能感受到的是沿着十九大指引的方向,大家一心向前、努力实干的精气神!十九大已经胜利闭幕,但十九大开启的征程才刚刚开始。我想说,这是个伟大的时代,作为一名见证者,并记录它前行的点点滴滴,这是我们新闻人的幸运,也是一名党网记者的职责和担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