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九大见闻·记者手记】一部民生大片上映了 更多幸福向你我涌来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编辑:刘威成 2017-11-01 22:39:59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九大代表、湖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贺安杰接受红网时刻记者采访。

  红网时刻记者 刘容

  10月16日,我有幸跟随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32人的宣传阵营,赴首都北京参加党的十九大新闻采访报道。这样的时刻,庄重、伟大,充满了期待和希望。10月18日上午,我和同事们在电视机前认真聆听了十九大报告。这份报告,带给我们的震撼,实在无法用言语来表达。它像一支激昂的进行曲,时时在我心头回旋盘绕。

  党的十九大报告,客观总结了过去五年我国各项事业的发展,分析了当前的发展形势,激情擘画了我国进入新时代的宏伟蓝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众多利国利民的建设目标和任务的提出,再一次激发起我们心中的“中国梦”。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民生的关注是空前的。整个报告通篇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让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执政理念。报告中关于民生方面的论述,定位更高、要求更高、份量更重、措施更实。

  采访党的十九大代表、湖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贺安杰后,我对报告所作的“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这一伟大承诺,有了更多现实层面的认识。比如,报告所提的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具体而言是,在养老方面,今后,不仅建立有兜底的基本养老保险,还有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同时还有商业保险和公益性扶助,设立这样多层次保障体系,适应了不同层次人群对生活的不同需求;在医疗保险上也是如此,除了有兜底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外,还有职工医保,万一遇到大病,有大病保险保障,以及医疗救助等。

  在新的历史时代,有了这些保障,我丝毫不用担心养老的问题,我更相信,过去长时期存在的“养儿防老”的思想将在这个新的历史时代终结。

  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年轻一代靠奋斗能获得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通过采访湖南省相关部门,我了解到,接下来,湖南省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在解决就业总量问题的同时,突出解决好就业的结构性矛盾,即“招求两难”的问题,特别是要通过加强劳动者技能培训,培养大量适应产业调整和升级需要的技能劳动者,把湖南打造成技能大省,培育更多的工匠。

  所谓工匠,是时间上的持之以恒,是精神上的专注,是情感上的钟爱,更是年轻一代奋斗的目标。这个“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新时代,赋予了我们更多的力量和源泉,自强不息、奋斗不止,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