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全省将形成15分钟基本医卫服务圈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汤洁洁 王樱 编辑:李丽 2017-11-02 09:25:20
时刻新闻
—分享—

  2030年我省城乡居民主要健康指标要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近日,长沙市湘雅路街道文昌阁社区,社区全科医生来到社区居民家中为居民量血压、签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书。 傅聪 摄

  开栏语

  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十九大报告中,“人民”二字重千钧。

  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十九大报告看民生”专版专栏,围绕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共论民生大计,解读发展路径,描绘鼓舞人心的未来——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新时代。

  报告点击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全面取消以药养医,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坚持预防为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

  感受1

  “自己没花一分钱,虽不幸但感激”

  花垣县董马库乡贫困居民吴昌利(化名)2016年底被查出宫颈癌,经过手术等手段治疗后,前后花去了近12万元费用。农村贫困人口经城乡居民医保、住院医疗费用适度减免、保险公司大病赔付和民政医疗救助共为她报销了 93000多元的费用。但根据花垣县“总费用报销”方式,作为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患恶性肿瘤,吴昌利报销的费用为100%。

  “自己没花一分钱,患病虽然不幸,但心中还是感激。” 高额度的大病医疗费用报销,让吴昌利非常意外,也非常感恩。这是花垣县落实湖南省“深化医疗制度改革”的一项举措,统筹部门救助渠道,整合社会救助力量,充分发挥城乡居民医保报销、社会保险公司赔付、民政部门救助、财政部门兜底的综合效应,通过“总费用”报销的方式”大尺度“对贫困居民的住院费用进行报销减免。

  “在一些居民患上重大疾病后,尽管医保报销了部分,自费部分数额依旧巨大,不少贫困家庭无法承担。” 花垣县卫计局负责人陈德隆透露, “总费用的报销”比例分为三个“阶梯”,其中贫困人口总费用报销为80%,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大病患者住院总费用报销额度为90%,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患者、特困供养人员患者住院总费用报销额达到100%。其中的差额,均由县财政进行兜底,2016年该县政府补差兜底保障医疗救助3536人,补助1181万元,全部由财政统筹解决。

  “在后续的康复期中,签约的家庭医生定期为我体检,给出健康建议。”吴昌利表示,需要的药品家庭医生会帮她带来,目前康复的效果比较理想。10月底,她已经应聘到镇上的鞋厂上班,生活一天过得比一天好。

  感受2

  “幸亏有了家庭医生,帮了我大忙”

  “家里有一个残疾人士,幸亏有了家庭医生,帮了我大忙啦!”家中顶梁柱唐叔叔突然患病残疾,家住长沙市望月湖街道湖东社区的贺阿姨家庭陷入了困境,衣食住行、看病治疗全都靠她,身体也被累垮了,老两口天天对望着不知该怎么生活下去。 街道工作人员得知后, 免费为贺阿姨一家赠送了一份家庭医生健康协议 ,享有“专”、“免”的服务外,还可享受“补”、“惠”的政策支持。

  贺阿姨和吴昌利享受的政策,是湖南省众多“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一个缩影,今后也会为居民提供更多的惠利。目前,我省已经发布《湖南省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实施方案》,这是今后14年推进健康湖南建设的行动纲领,我省到2020年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全覆盖,每个家庭拥有1名家庭医生,每个居民拥有1份动态管理的电子健康档案、1张服务功能完善的健康卡。

  感受3

  “买药便宜了很多,费用减了不少”

  “ 买药便宜了很多,像我这样的长期患者,费用减了不少。”长沙市民左靓患冠心病已经3年,吃药也是家常便饭;今年6月份以来,她经常要买的单硝酸异山梨酯片,价格比去年降了12块。“而且患者可以自主选择购药的地方,也方便了很多。”左靓表示,但现在医院的药取消加成,多半比药店的药还要便宜。

  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让患者自主选择购药渠道,着力解决药价虚高问题,都是湖南省深化医疗体制改革的“惠民”成果。

  数说

  “健康湖南”建设打下惠民基础

  近年来,我省坚定不移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积极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为推进“健康湖南”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医保人均补助提高到420元

  目前, 全省基本医保参保率连续5年保持98%以上,医保人均政府补助标准由2012年的240元提高到2017年的420元;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全面建立,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有序推进;提前一年实现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覆盖。

  全省医疗机构增至61056家

  此外,全省居民健康水平不断提升,居民平均期望寿命、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到2016年底,全省医疗卫生机构增至61056家,卫生技术人员(含乡村医生)增至43.96万人,医疗机构实有床位数增至42.81万张。

  省域内就诊率达到98%以上

  每千常住人口床位数、执业医师数、护士数均超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医疗机构平均住院日由2012年的11.2天减少至9.5天;省域内就诊率达到98%以上,位居全国前列;中医药领军人才培养全国领先。

  憧憬

  2030年居民健康指标达到全国先进

  到2030年,我省城乡居民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全国先进水平。湖南省卫生计生委主任、党组书记、省医改办主任陈小春11月1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省卫生计生系统将会按照十九大精神的要求,全面落实推进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同时,还要精准对接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补短板,强弱项,继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尤其是要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

  根据规划,我省将建立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综合和专科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位一体”的重大疾病防控机制,建立信息共享、互联互通机制,推进慢性病防、治、管整体融合发展,实现医防结合。建立不同层级、不同类别医疗机构间目标明确、权责清晰的分工协作机制。

  在医疗卫生资源配置的优化上,全面建成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密切协作、运行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依托现有机构,努力建设国家医学中心,建设国家、省、市、县四级区域医疗中心及一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带动医疗服务的区域均衡发展和整体水平提升。整合推进区域医疗资源共享,基本实现优质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均衡化,省域内人人享有均质化的危急重症、疑难病症诊疗和专科医疗服务。到2030年,全省15分钟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圈基本形成。

  为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我省提出深入开展全民健康教育、引导合理膳食、促进心理健康、减少不安全性行为和毒品危害等途径进一步强化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让“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深入人心。

  ■记者 李琪

  实习生 汤洁洁 王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