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牵手电商,涉足理财 长沙物业跨界掘金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李丽 2017-11-02 09:35:18
时刻新闻
—分享—

  多元化经营为转型增收 专家:拓展业务应为主业服务

长沙众多小区引进了社区电商“社区惠”,通过与其合作拓展业务、转型增收。

  保洁、沙发保养、除甲醛……这些原本属于家政公司的业务,如今开始悄然成为一些物业公司的新业务。衣物洗护、生鲜团购、租售中介、金融理财……通过小区物业,这些都可以轻松实现。

  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在传统物业服务难赚钱的当下,长沙不少物业公司都在谋求转型发展。通过跨界扩展新业务、发展多元化经营来增收,成为不少物业公司的选择。

  ■记者 潘显璇

  跨界1

  推专款APP,拓展家政、工程维修业务

  “不用费心去找家政公司,小区物业就能提供家政服务,很省心。”上个月,家住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和苑的陈女士想请临时工上门做保洁,去物业咨询,才知道小区物业就可以提供室内保洁、新房开荒、沙发保养等多种家政服务。

  为麓山和苑小区提供物业服务的是湖南中建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今年9月18日,公司拓展业务范畴,新成立了家政服务中心。

  “家政服务人员都是我们物业招聘培养的员工,经过专业的培训,目前首批共有12人,主要是为物业所管理的小区提供服务。因为是自营团队,业主更有信任感,从这一个多月的运营数据来看,业务量还是比较多的。”湖南中建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物业成本部经营专员刘亚平介绍。

  除了家政服务,中建物业还推出了有偿的工程维修服务,小到安装灯具、门铃,换锁,大到疏通下水管道、卫生间地面渗漏水维修等,物业都可以派出自营团队上门服务。由于紧跟“互联网+”的大潮,中建物业推出了APP,业主既可以通过电话或者去到小区物业服务中心预约家政、工程维修等服务,也可以在线上进行预约,非常方便。

  记者了解到,长沙市多家物业公司都开始试水家政服务,在岳麓区的麓谷明珠、麓谷雅园小区,都出现了“物业家政”。

  跨界2

  牵手社区电商,多个方向创收

  在2015年-2016年,社区O2O成为不少公司的创业方向,在长沙,也一度冒出过大量的社区电商。不过,随着资本热退潮、难找到盈利模式,大量社区O2O公司都倒闭退场。

  在连日的走访中,记者发现,在长沙的万国城、上海城、山水庭院、御龙天下等众多小区,都有一家名为社区惠的社区电商进驻,并在小区里开设了实体门店。

  记者体验发现,通过社区惠,业主可以预约家政服务、衣物洗护、团购生鲜、寄收快递等服务。“目前社区惠已经进驻长沙市200多个小区,注重与传统的物业公司合作,在众多小区开设实体店,实现线上线下联动,目前已经实现盈利。”湖南社区惠电商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衣物洗护和快递寄收非常受欢迎。

  为山水庭院小区提供物业服务的湖南谋信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介绍,物业之所以引进社区惠,是出于合作创收的目的,并且可以为业主带来更加便利的服务。

  “物业主要是出租小区场地给社区惠用作开设门店和举办各种活动,并就广告资源等进行合作。场地租赁一项一年可以为物业增加数万元的收入,社区惠还经常与物业合作举办送福利、促销活动,很受业主欢迎,这能增加业主对物业的好感。”湖南谋信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我们社区自营的生鲜超市,有望在11月下旬开业,在小区开设自营汽车美容保养中心,也已经提上日程。”湖南中建物业的刘亚平透露,借助这些门店优势,生鲜送货上门、上门洗车服务都将轻松实现。

  跨界3

  瞄准业主群体,提供投资理财服务

  通过小区物业公司理财,不仅能拿到比银行定期存款要高的利息,还能减免物业费、停车费?在长沙,已经有物业开始涉足提供金融服务。

  长沙托斯卡纳、财富名园等小区的业主告诉记者,小区由深圳市彩生活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提供服务,通过物业公司的APP进行投资理财,收益可以用于减免物业费、停车费,年化收益率在7%左右,比银行要高。

  记者了解到,深圳市彩生活服务集团是一家香港上市的公司,这些具体的理财产品,收益率虽然不错,但是投资期基本上都长达半年或者1年,投资金额根据业主房屋面积的大小而定,门槛较高,基本上都需要数万元。

  “这一模式还是比较吸引人的,不用等到了投资期限才有收益,投资后物业费、停车费当即就能减免。但动辄数万元的投入,期限又较长,虽然是上市公司,但我还是有点不大放心,担心有风险。”财富名园的业主陈先生表示,“物业公司在小区宣传理财投资已有2年多了,一些业主也进行了尝试,目前还没有听说出问题。”

  湖南一家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负责人表示,彩生活物业的这一模式,实际上是搭建了一个专门针对业主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只要风险管控得当、吸纳投资业主较多,会成为物业公司非常重要的利润来源。

  除此之外,因为坐拥房屋、业主信息,平时又能与业主有频繁的互动,房屋租售业务也成为一些物业公司扩展的方向。

  业内声音

  跨界业务将成物业主要利润来源

  业内人士向三湘都市报记者透露,因为物业管理费难涨价,而人力成本持续上涨,入不敷出或者盈利艰难是目前长沙大多数物业公司普遍面临的现状,物业公司不得不探索多元化经营来增加收入。

  龙湖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片区总监倪春宇认为,从近年来物业行业的发展来看,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变化:最大的变化是科技的加持,其次是物业公司开始在走市场化道路,第三个变化是有很多热钱涌出,第四则是吸引了不少人才加入。

  “随着整个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需求和消费的升级,市民对物业管理的需求也不再局限于保洁、保安等服务,而是希望有更多增值服务。”在湖南中建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何艳萍看来,在做好基础服务的同时,根据业主的需求来调整物业服务工作的重心,推出各种增值服务,实现多元化经营,是大势所趋。“而且,只有通过开展多元化经营、延伸产业链来增加收入,物业公司才能活得更好,多元化经营的收入也将成为我们未来的核心利润来源。”

  “此外,随着跨界经营的成熟,物业公司孵化出其他专业化的公司也会成为可能。”何艳萍解释,在公司的家政业务、汽车美容保养服务发展得比较成熟时,会将这一块的业务单独划分出去,成立专门的公司。

  专家说法

  做好主业是基础,拓展业务要为主业服务

  物业公司的跨界增收之路可行吗?对小区业主来说会产生什么影响?

  湖南商学院教授尹元元表示,由于门槛低,目前市场上物业管理公司的水平参差不齐。物业公司确实面临一定的发展困境。一方面,业主认为物业公司服务不行,不同意上涨物业管理费,甚至拒缴或者拖欠物业管理费。另一方面,物业公司经营成本高,单靠物业收费很难完全支撑下去,只能尝试做一些其他方面的经营。

  “物业公司作为营利性企业,开展其他多种经营无可厚非,关键是要保证不影响日常的物业服务质量,做好主业是基础。”尹元元教授认为,开展多元化经营的目的应该是更好地为主业服务、为业主服务,只有这样,物业服务公司才可以做得更久、做得更好,因此,选择开拓的业务能给业主带来便利才适宜。

  “对我们业主来说,当然希望物业能够提供更多的优质服务,为生活提供更多的便利,如果物业开拓的新业务能够给业主带来便利和实惠,我相信业主绝对是支持的。”家住长沙市开福区四方坪的市民刘飞宇说。

  “在湖南,目前开办有物业管理专业的高校少之又少,但实际上这个领域人才需求量很大。”尹元元教授呼吁,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高校关注物业管理领域的发展,为这个领域培养和输送专业的人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