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课前“上缴”手机 湖南一高校推“无手机课堂”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编辑:李丽 2017-11-02 10:00:0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11月1日讯 拿手机刷朋友圈、看新闻、玩游戏……大学生“机不离手”已成常态。于是,课堂上出现了一大批“低头族”。 近日,湖南工业大学推行“无手机课堂”、上课靠前坐、外卖一律不准进宿舍等新规。学校负责人表示,这是学校为提升教学质量、改善学风的努力之一。不过也有不同观点,把大学生当小学生管,是否恰当?

  拒交手机者,将受处分

  10月31日,湖南工业大学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正式推送五条新规内容:课堂上,学生要尽量靠前排就坐,将前排座位坐满;上课期间,学生不得接听电话、发短信、玩手机,做到不带手机或手机必入包入袋;严禁在学生宿舍玩游戏、看视频、炒股或做其他与学习无关的事;外卖一律不准进宿舍,无论是自己买的还是送的;宿舍楼下一律实行打卡进出门。

  记者注意到,如果学生未将手机入包或入袋并使用,第一次批评教育,第二次通知家长并给予警告处分;第三次发现,通报批评,给予严重警告处分,并依次加重处分。违反其他规定,将按照《湖南工业大学学生违纪处理办法》进行处分,并通知家长。

  “这是提升教学质量、改善学风的举措之一,也是为了迎接评估。”湖南工业大学学生处处长李正军介绍,新规实行三天来,老师及学生的反响均不错。同时,学校还在进一步探索,引导学生回归大学生活本质。

  一言不合就处分 是不是过重?

  今天上午,记者跟随湖南工业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同学们来到教室看到,大家进门的第一件事就是将手机关闭后放到门口的手机收纳袋中,然后才坐到座位上开始上课。没有手机的干扰,整堂课上,大家都在认真聆听老师讲课,仔细做着笔记。记者还注意到,坐后三排的学生也少了,学生都靠前坐。

  大二学生高玲(化名)介绍,前两天,第一次到“无手机课堂”上课时,内心是不想上交手机的,但是每个同学都把手机放在教室前方的收纳袋里,谁没有放手机一目了然,弄不好还以为没有来上课。“手机收上去了,自己的注意力也不在手机上了,感觉更加专心了。”

  “学校一言不合给处分,惩罚是不是过重?把大学生当小学生管,是否恰当?”采访中,有学生提出质疑。

  ■见习记者 杨洁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