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好,媒体艺术之都

来源:红网 作者:周诗浩 编辑:李晓玲 2017-11-02 18:11:18
时刻新闻
—分享—

版权所有

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英国安妮公主莅临参观。是长沙的新骄傲。图/IC

版权所有

播出20年的综艺节目《快乐大本营》在全国都有众多粉丝。

版权所有

浏阳那位叫李畋的发明家,创造了“闪闪发光的烟花”,写下了最美丽的情书。图/记者陈正

版权所有

3000年前的青铜器见证了历史。图/记者杨旭

  你好,长沙。你好,媒体艺术之都。

  2017年11月1日,长沙沸腾了。中国第一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媒体艺术之都”花落长沙。长沙正式加入全球“创意城市网络”。

  为了这一天的到来,长沙已准备了三年多。

  加入“创意城市网络”,获评“媒体艺术之都”,不仅是一份亮闪闪的殊荣、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一种引领发展的激励。

  媒体艺术之都,是此前长沙努力的结果,也是此后走向世界的重要标签。

  红网时刻11月2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周诗浩)北京时间11月1日凌晨,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批准,长沙市正式入选2017全球创意城市网络“媒体艺术之都”,成为中国首座获评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称号的城市。这张重量级的国际城市名片,让长沙再一次汇聚全世界的目光。11月1日,长沙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长沙获评“创意城市网络—媒体艺术之都”这一喜讯。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04年创立了全球“创意城市网络”,致力于发挥全球创意产业对经济和社会的推动作用,分为文学之都、电影之都、设计之都、音乐之都、媒体艺术之都、民间艺术之都以及烹饪美食之都共7个领域,各领域每年评选一次。长沙获批前,全球共有116个城市加入了“创意城市网络”,其中,国内先后有“设计之都”北京、上海、深圳,“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杭州、苏州、景德镇,“美食之都”成都、顺德等8个城市加入。

  今年,长沙作为唯一一个亚洲城市参与“媒体艺术之都”角逐。最终,长沙与加拿大多伦多、墨西哥瓜达拉哈拉、葡萄牙布拉加、斯洛伐克科希策等5家城市获得“媒体艺术之都”殊荣。

  中国首个世界“媒体艺术之都”落户长沙,长沙越来越有“国际范”。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文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长沙将进一步做优文创平台,加快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建设,形成知名文化品牌;建设世界一流的大学城、全国领先的自主创新策源地,为创作者和梦想家提供最广泛资源和全方位服务。进一步做大文化产业,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园、媒体艺术小镇建设,打造全球媒体艺术创意洼地和产业孵化基地,让文化驱动成为长沙可持续发展的新引擎。进一步丰富文艺生活,让艺术的“阳春白雪”更接地气,让市民享受日益丰富的文化建设成果。进一步加强文明交流,积极推介长沙城市文明和湖湘文化,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品质和湖湘文化特色的历史文化名城,将“媒体艺术之都”这张金色名片打造得更加绚丽多彩,为人类文明的传承、保护和进步贡献中国智慧和长沙力量。记者沈颢

  为何选长沙

  长沙是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杰出代表

  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文浩说,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近年来,长沙大力促进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融合发展,推动文化与城市共生互荣。坚持在创新中传承文化基因,立足长沙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文化名城特色,充分发掘湖湘文化,厚植发展优势,发扬创新精神,传承历史文化并赋予新时代内涵,在城市建设中重点保护好文化遗存。岳麓书院、马王堆汉墓、走马楼汉简、太平街、炭河里等都成为长沙闪亮的文化名片。规划建设国内首条历史步道,总长22公里,串起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地段、历史资源点等“长沙记忆”,促进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的有机统一、交相辉映。

  坚持在转型中发展文化产业,推进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6年长沙市文创企业达12815家,创造就业岗位61万个,以影视、出版、演艺、动漫为代表的媒体艺术产业集群迅速崛起,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7%,金鹰电视艺术节、橘洲音乐节、国际雕塑文化艺术节等国际性节会常态化举办,搭起“永不落幕的舞台”,长沙成为中国最具文化创意的媒体艺术代表城市之一。

  坚持在交往中激发文化共鸣,先后出访巴黎、里昂、约克、光州等8个城市,举办1000多场国际交流活动,尤其是今年4月成功举办“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和媒体艺术周,74个国家的105名嘉宾齐聚长沙,共话创意与遗产保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分别发来视频致辞和寄语。

  长沙与国际城市广泛交流并得到普遍认可,是获得世界“媒体艺术之都”殊荣的重要原因。正如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杜越所说:“长沙是中国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杰出代表,这次申报是代表中国”。记者沈颢

  经历了什么

  为了这一天长沙准备了3年多

  这不是长沙第一次申报“媒体艺术之都”,2014年4月,长沙市委、市政府决定,以“媒体艺术之都”为目标,申请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项目。由于国际认知差异以及教科文区域平衡的考虑,长沙在2015年评审中未获得国际专家和城市的全力支持,申报失利。

  2016年5月,长沙重启“申都”。在第一次申报失利的基础上,长沙着力“走出去”,向世界展示着自己的独特魅力。2016年8月28日,法国布隆尼亚宫内,“湖南文化走进法国”活动好戏连台。

  2017年4月,来自“一带一路”65个沿线国家的83位青年代表,共聚长沙,以“青年创意与遗产”为主题的论坛成功开展。这次论坛,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官员和成员城市代表充分展示了“品质长沙”城市形象与长沙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成果。论坛开展的同时,长沙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国内高校专家,确立了长沙“申都”口号和“故事主线”,“SPARKLE THE CITY,SPARKLEWITHTHEWORLD”(“闪亮星城,闪耀世界”)的口号,成为“长沙市媒体艺术发展中心”官网英文版首页的固定字幕。记者沈颢

  市长谈长沙

  长沙的魅力就在吃喝玩乐上

  别人都说长沙是吃喝玩乐之城,我觉得长沙的魅力就在吃喝玩乐上,早上起来嗍碗粉,晚上消夜来一份口味虾、一份臭豆腐,这该有多幸福。

  自从长沙实行“人才新政二十二条”之后,近期选择落户长沙的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人才超过了2万人。长沙房价虽然涨了一点,但是相比同类城市还是低了一大截。越来越多的人才从北上广深的研究所、科学院迁往长沙。我承诺,我们的人才新政会越来越细致和贴心,所有手续能在网上办理的都“一网打尽”,不能在网上一次性处理的,也只让大家跑一趟,所有的资料在后台进行整合,真正把人才留在我们长沙。

  ——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文浩

  他们这样说

  舞蹈教师郭贝贝:长沙当之无愧

  本报长沙讯当地时间2016年8月28日,法国巴黎布隆尼亚宫内,“感知中国——湖南文化走进法国”活动好戏连台。展厅里随处可见长沙元素,以及绝美的《君生我未生》展演、动人的《文化长沙》宣传片展播,让中外友人感受星城千年文化深厚底蕴散发出的迷人魅力。

  作为舞剧《君生我未生》主创之一的中南大学青年舞蹈教师郭贝贝,当时也随同参加了舞剧在巴黎的演出。11月1日,得知长沙正式获评联合国“创意城市网络—媒体艺术之都”称号后,郭贝贝第一时间在朋友圈转发官方消息。郭贝贝认为,“长沙获评‘媒体艺术之都’当之无愧,这也是对东方传统文化的认可。

  谈及长沙获评“媒体艺术之都”称号,郭贝贝坦言,这对于本土媒体艺术领域的从业者,无疑是一种莫大的鼓舞。“肯定会促进从业者更加努力地去创作,给观众奉献更多有口皆碑的作品。当然,有关部门肯定也会出台相应政策来扶持和推进本土媒体艺术创作的开展,身在第一线的创作者,我们会不遗余力地贡献我们的才能,为这座城市艺术底蕴再添风采。”记者周诗浩

  和光传媒总经理:是荣誉也是起点

  长沙获评“媒体艺术之都”,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湖湘大地的艺术文化正越来越彰显它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比如电视湘军的标杆企业,湖南和光传媒出品打造的不少影视作品享誉国内外。日前,由和光传媒出品的电视剧《秋收起义》也在美国亚洲影视节“金橡树奖”颁奖盛典上摘得优秀电视剧、最具潜质男演员两项“金橡树奖”大奖。

  和光传媒总经理邹鹏感叹,“长沙获评‘媒体艺术之都’,这对于湖湘媒体艺术工作者而言,是一种极大的肯定,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邹鹏坦言,长沙获评“媒体艺术之都”,只是这座城市的媒体艺术工作者的新起点,“未来的创作道路上,我们更应该坚定湖湘文化自信,深挖中华民族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博大精深的文化传统,以贴近生活、观照现实为创作准则,不断突破自我,力创更多代表湖湘文化的精品佳作”。记者周诗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