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思践悟十九大】坚决打赢洞庭湖生态环境保卫战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湖南日报评论员 编辑:向宏鑫 2017-11-03 09:35:5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评论员

  11月1日,省委、省政府召开省市县乡村五级干部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落实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同时,省发改委、省水利厅、省环保厅等9个省直职能部门制定专项整治措施,祭出“杀手锏”,一场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的风暴已然刮起。

  此前,省委、省政府已先后召开洞庭湖治理专题会议、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省委书记杜家毫还乘船深入湖区,专题调研洞庭湖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治理情况。

  省委、省政府的会议直接开到村级组织,这是多年未有的安排;主管部门联手出台的专项整治措施力度之大,行动之实,可谓雷厉风行,彰显出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切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强决心,和直面问题、立行立改的坚决态度。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多次对包括洞庭湖在内的长江流域生态、饮用水源地安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长江经济带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这一系列重要思想,就是我们打赢洞庭湖生态环境保卫战的根本遵循。

  洞庭湖是湖南的母亲湖。水,是大自然对洞庭湖的恩赐,是她最宝贵的资源。碧波万顷,一湖清水,是人们对洞庭湖的共同心愿。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关键是对水的整治,做好保护水体这篇文章。一切有利于湖清水碧的事,我们都要干;一切破坏水体的问题,我们都要解决。

  目前,围网养殖、工业污水偷排漏排、生活污水直排、非法采砂等,是污染洞庭湖的突出问题。这些问题存在了多年,对它们的治理也抓了多年,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一湖清水”的目标还有很大距离。

  洞庭湖生态环境问题,是过去违背自然规律、不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留下的“后遗症”。偿还这笔“陈年欠账”,就意味着必须舍弃以往“靠水吃水”的路径依赖,打破一些不符合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坛坛罐罐”。在这方面,要有“舍小得大”“舍近得远”的智慧。正如杜家毫同志所说,“喝水比吃鱼更重要”。善于算大账、长远账、生态账、政治账,就能坦然扛过眼前的阵痛,从生态环境治理中辟出一条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的新路子。到那时,就会觉得过往所有的努力都值得。

  还洞庭湖一湖清水,是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大功德、大政绩。整治洞庭湖生态环境,问题在水里,根源在岸上、在人的认识和责任心上。要以河长制为抓手,层层夯实各级责任,对治理工作中各种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阳奉阴违等行为严格追责;同时要树立起打攻坚战、持久战的思想,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解决,一任接着一任干,努力做到新账不再欠、老账加快还,针对围网养殖、非法采砂、违法违规排放等关键问题,抓住一个干成一项,积小胜为大胜,最终赢得湖区生态环境整体好转,让“母亲湖”早日重新焕发“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的美丽容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