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思践悟十九大•厅局篇】省发改委:贯彻新发展理念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汪衡 编辑:李晓玲 2017-11-03 09:38:0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发改委党组中心组集中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湖南省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汤兹接受媒体采访。

  红网时刻11月3日讯(记者 刘玉先 见习记者 汪衡)党的十九大,围绕“发展”这个时代主题,做出了新的方位判断、明确了新的思想指引、描绘了新的宏伟蓝图,提出了新的路径举措。

  那就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宏大背景下,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瞄准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宏伟目标,聚焦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矛盾,为广大人民群众谋求更有质量、更有效益,获得感更强、幸福感更足的发展体验。

  作为宏观经济管理部门,立足湖南实际,湖南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以适应新时代,再促新发展?受湖南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胡伟林委托,近日,省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汤兹接受红网时刻记者采访。

  战略支撑:全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

  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汤兹认为,湖南省委确定的“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完全符合十九大精神,也真正抓住了湖南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关键。

  具体到省发改委,汤兹表示,接下来省发改委将紧紧围绕科技、文化、管理、产品四个创新,着力推进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优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布局,强化重大科技工程和重点研发计划实施,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培育壮大一批龙头企业。

  省发改委将紧紧围绕开放崛起5大行动,对接“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企业“走出去”;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积极为实体经济降本减负;推动政府服务提质增效,引进一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企业,提升湖南产业的国际化水平。围绕实施芙蓉人才计划,大力引进聚集高层次科技人才,发展壮大创新型企业家队伍,加快建设高技能产业工人队伍,积极支持培养湖湘青年英才,着力扶持农村基层人才创新创业,不断增创发展新优势。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供需在更高水平上的动态平衡

  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并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列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首要任务。

  汤兹表示,湖南经济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要打好转型升级战役,必须紧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核心任务。紧盯“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优化存量资产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推动供需在更高水平上的动态平衡。

  具体说来,湖南实施制造强省“1274”行动和“315”创新计划,聚焦20大产业链,完善“一链一策”的政策体系,扶持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大功率半导体器件、先进硬质材料等新兴优势产业发展;推动工程机械、有色、石化等传统行业技改;推进产业园区改革和创新发展。大力实施服务业“双百”工程、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建设、服务业示范集聚区创建,促进服务业转型升级。同时,加快交通网、能源网、水利网、信息网等“四网”升级,进一步夯实优化供给结构的基础。

  环境:坚决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放”的导向

  十九大报告强调,要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

  作为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省份,汤兹表示,湖南将坚决树立保护第一、生态第一的理念,集中力量把“一湖四水”保护好、治理好,把湖南的生态屏障建设好、维护好,为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和生态体系建设彰显湖南担当、贡献湖南力量。

  加强洞庭湖水环境治理,针对水污染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监督管理、推动机制创新,在黑臭水体治理、养殖粪污集中处理、湖河联通、沟渠清淤等方面,谋划和推进一批重大项目,打一场洞庭湖生态环境全民保卫战。

  以落实“河长制”为抓手,加快推进四水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湘江流域治理一号重点工程,从源头上管住水污染问题。完善主体功能区制度,积极开展划定生态红线试点,加快划定全省耕地、森林、湿地、水体、物种等生态保护红线,制定生态红线技术规范和保护管理办法。强化生态文明体制创新,积极推进生态补偿、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绿色信贷、绿色GDP考核等改革,以及生态文明示范区、南山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试点建设。

  乡村振兴:推动农业提质增效,促进农民稳定增收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在汤兹看来,这为作为农业大省的湖南带来了新的机遇。下一步,湖南将继续实施三个“百千万”提升工程, 建设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推动农业提质增效,促进农民稳定增收。

  同时,加强基本农田保护建设,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建设高标准农田,扩大轮作休耕试点,稳定粮食产能。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发展壮大粮食、果蔬、茶叶、油茶、水产品等千亿产业,扶持建设一批规模大、品质优、效益好的现代农业产业集聚区。抓好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实施农村垃圾5年专项治理,推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省覆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