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出生缺陷发生率连续两年下降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羽 编辑:高芹 2017-11-03 20:15:1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长沙11月3日电(记者 杨羽)11月2日,全国出生缺陷防治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湖南长沙召开。国家卫生计生委、各省(市、区)卫生计生委妇幼处和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的相关同志和专家,湖南省、市两级卫生计生部门和妇幼保健机构相关负责人等160余人参加会议。

  湖南省卫计委副主任易露茜介绍,湖南是人口大省,也是出生缺陷高发省份之一,2014年达到221.87/万,防治工作任重道远。近两年,通过有效干预,湖南出生缺陷发生率连续下降。2015年是218.39/万,2016年是182.03/万,2017年上半年是172.19/万。

  近年来,湖南省高度重视出生缺陷防治工作,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湖南省出生缺陷防治办法》,将防治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在国家妇幼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基础上,先后设立了“高危人群出生缺陷干预免费检测”和“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两个重大专项,并作为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连续三年在全省实施。

  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高龄产妇比例不断增加,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工作面临更加严峻挑战。湖南省卫计委着力完善监测体系,依托信息化,实现了全省出生缺陷的地域、人口和医院的全覆盖。构建了以妇幼健康服务机构为主体、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医学院校为补充,覆盖全省的省、市、县、乡、村五级的出生缺陷防治服务体系。

  易露茜说,普及优生的知识、提高群众优生意识,是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的一项重要工作。湖南通过创办推广“湖南妇幼健康服务”微信公众平台,开展“出生缺陷防治宣传周”等系列活动,精准宣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截至目前,全省本年度婚前医学检查率89.35%,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80.05%。新生儿耳聋基因免费筛查9274例,新生儿多种遗传代谢性疾病免费检测20688例、救助101例,0—18岁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307例。

  省卫计委妇幼处处长王若平说,出生缺陷涉及上千种疾病,与环境污染和食品安全的社会问题息息相关。呼吁通过各方统筹,举全社会之力,建立长效的保障制度,切实降低人口出生缺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