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包满天飞,双11喊“预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金 编辑:徐丹 2017-11-03 10:27:51
时刻新闻
—分享—

  拼服务、多互动,电商平台花招多;快递业提前备战,招人加车顺势涨价

漫画/余宁山

  长沙晚报记者 李金

  双十一即将到来,各大电商促销不断。以阿里、苏宁、京东为代表的主流电商纷纷使出浑身解数,让双十一更加丰富多彩,来打响这场客群、品牌、资源、渠道的多方“争夺战”。记者了解到,电商产品趋于同质化的今年,商家们越来越注重服务,重视以“人”为本的社群交互体验,网购家电等大件和海淘也快速增长。为了满足双十一的巨大成交量,各大快递公司早就提前备战,在涨价的同时,也投入了足够的人力物力。

  电商 服务成比拼重点,玩转社群互动体验

  “过去电商平台拼产品,现在讲究拼服务了!”提起今年双十一各大电商平台的竞争,在某互联网长沙分公司工作的资深人士老刘告诉记者,伴随着电商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品牌已完成互联网布局,各大平台之间产品品类的差异化不再明显,“同质化”的问题不可避免地产生了。“电商行业的比拼已经从价格转向服务层面,因为对于品质消费市场来说,肯定更愿意在那些已经久经消费者考验、有一定的渠道和良好运转系统的平台消费。不仅要货源放心,而且要服务好,关键是售后有保障。”

  记者了解到,针对今年双十一,各大电商平台在服务层面都有自己的动作:阿里通过菜鸟物流的升级,满足了消费者的更多需求;京东将黑科技引入物流行业,提升物流分拣能力;而苏宁作为早早就建立了独立配送团队的电商平台也不甘落后,通过和全国建立的物流基地集成,送装一体,能达到覆盖全国超过100个城市的配送范围,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家电购买体验。另外,在售后服务保障上,苏宁还推出30天价保、180天只换不修、部分产品365天只换不修等福利举措,让消费者在双十一期间更加放心地买买买。

  除此之外,今年双十一,各大电商平台的另一大特点便是让体验感增强,通过抢红包等多种形式让互动多起来,克服网购与生俱来的这一大缺点。

  比如,阿里、苏宁、京东等大型电商平台,面对即将到来的双十一,从各方面聚焦社群交互体验,促销活动的内容纷纷推陈出新,规则更加多样化:预售、定金膨胀金、各类满减红包、直降红包、返现券等以及7天或30天保价政策……其中,据天猫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10月31日天猫开始陆续向消费者发放总值超20亿元的优惠券,单张面值最高1111元。而在10月27日,天猫联手苏宁启动对iPhone产品定金膨胀,实现全网最优价,新品64G iPhone 8直降千元双十一到手价4788元、iPhone 8Plus双十一到手价低至5788元。

  品类 大件和海淘物品多起来,双十一消费多元化

  “我就等着双十一的时候抢购家具家电,价格实惠呀!”准备年底入住珠江郦城新家的90后刘琪,10月初开始就在各大电商平台选购电视机、电冰箱、空调以及床、柜等各种大件。

  而各宝妈也在天猫、京东、海外仓等电商平台上开始“囤奶”,等着双十一赶紧把购物车里的奶粉收入囊中……

  记者了解到,在消费升级的大浪潮下,线上消费市场正呈现高增长、多元化趋势。据多家第三方机构数据显示,2017年家居建材、智能家电、海外购物、母婴用品市场增速明显,或将在双十一期间迎来新的高峰。

  刘琪说,以前她只在网上买买衣服、零食这些小物件,但自己身边朋友这两年都纷纷选择在双十一选购家具家电、装修用材,而且快递很快、送货上门、包安装、基本无破损,销售服务也好,所以自己也接受了。她表示,9年前网购对于大家来说还是个新鲜事物,随着网购业态的良好发展,消费者对网购越来越有信心了,“现在网购大件的售后也和实体店一样有保障,可以放心买!”

  今年9月底,天猫打造的“天猫家年华”新零售狂欢战绩不俗。家具灯具、装修定制等行业大促当日爆发力惊人,首日销售金额超日均3.5倍,环比日销大增近260%,实木沙发同比增速更是高达70%;网易旗下自营类生活电商品牌网易严选此次放出全年最低折扣8折,不仅线上有优惠,线下打折也一同进行。

  增速不逊于家装市场的是海淘板块。今年,各电商纷纷打出“全球购”的招牌,力争满足全球华人的购物需求。除了专门的海淘电商平台外,淘宝等综合型平台更是特意打造了专门的海淘场吸引消费者。

  快递 备战招“小哥”,纷纷涨价惹争议

  不断刷新的销售数字在带给商家十足劲头的同时,也给物流行业带来极大的运力压力。据说今年双十一快递将超十亿件,为了圆满完成这一艰巨任务,顺丰、京东物流等快递公司早早备战,纷纷亮出“秘籍”对人员开始争抢,还有不少公司开始开启智慧物流模式。

  最近一段时间,很多快递车上都贴出“招募快递员”的纸条。在开福区一家小区里,某快递公司快递小哥表示他所在的快递公司从9月就开始招聘快递员,不过直到目前,招聘情况仍不乐观,各大公司都在抢人。“平时六千多元一个月,双十一的这个月八九千元肯定能拿到。我们请了很多临时工,双十一发件量大,忙不过来!”

  存在缺口的不只是快递员,分拣员、扫描验货员、货运司机也极为紧俏。“双十一”仅靠人力作业难以保证效率,去年菜鸟网络开始应用智能仓库,用机器人代替人工进行商品分拣装箱过程。到了今年菜鸟将使用超级机器人仓群,保证双十一快递量激增时维持效率。

  针对末端配送,即大家熟知的“最后一公里”,顺丰将企业信息系统作为突破口,利用多年积累的商家资源和大数据分析能力,预测具体网点的具体快件量,达成快件的精准送达。

  值得一提的是,电商双十一前夕,快递行业积极备战的同时,曾屡现涨价情况,今年也不例外。10月上旬,中通、韵达相继宣布将上调快递价格,而在电商最重要的消费时点双十一战役即将打响之际,快递企业是否涨价以及涨价幅度是否合理已然成为舆论的焦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