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尘埃落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于振宇 编辑:向宏鑫 2017-11-03 10:37:5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1月2日讯(记者 于振宇)记者今天从宁乡县人民检察院了解到,日前,宁乡县财政局和畜牧局分别向宁乡县人民检察院出具书面复函:该院检察建议要求追缴的85.096万元国家病害猪无害化处理补贴资金,已由责任单位湖南现代资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规定时间内上缴国库,全额到账。该案系《行政诉讼法》修改确立检察机关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职能后,长沙市检察机关办结的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自2017年7月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全面推进以来,长沙市检察院行政检察部门对近三年来已判决的涉及国家专项补贴、环境保护等几个重点领域的刑事案件追缴、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发现宁乡县财政局和宁乡县畜牧局怠于履职导致被骗取的部分病害猪无害化处理专项财政补贴资金一直未被追缴,遂将该线索交办给宁乡县检察院。宁乡县检察院迅速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程序,于7月10日立案调查,9月26日向财政局和畜牧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两局迅速追缴被湖南现代资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骗取的专项补贴85.096万元。县财政局、畜牧局有关人员多次督促资源公司迅速退缴补贴资金。2017年10月20日,湖南现代资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将款项上缴国库,全额到账。

  据了解,案件办理中,该检察院积极向县委和县人大报告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争取支持,与县政府和法院联系协商解决。此外,该检察院对内完善与侦监、公诉和自侦部门的案件线索双向移送、处理结果双向反馈机制,对外建立与信访部门、律师事务所之间的定期协商机制,实现了保护国家利益和推动基层行政公益诉讼工作顺利开展的双赢局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