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辣椒成红火大产业 ——湖南省农科院院长邹学校对口扶贫泸溪20年

来源:红网 作者:王芳 王发军 编辑:杨滋 2017-11-03 11:22:55
时刻新闻
—分享—

邹学校正在查看高产的辣椒。

邹学校正在泸溪县辣椒基地里指导椒农种植辣椒。

邹学校与泸溪农业干部交流辣椒培管情况。

邹学校正在查看辣椒培管情况。

  红网时刻11月3日讯(泸溪分站记者 王芳 通讯员 王发军)这个秋天,湘西自治州泸溪县武溪镇五里洲村辣椒地里,一笼笼红艳艳的辣椒挂满枝头传递着丰收的喜悦。4个月前,这里虽经历50年不遇的洪灾,但眼前已是瓜果满园。

  五里洲蔬菜基地,是今年洪灾泸溪县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受灾面积900多亩,受损大棚560个,大棚种植的辣椒、西红柿、茄子、豇豆等蔬菜全部绝收。蔬菜大户邹金砖,有10多亩大棚蔬菜,6月底的洪灾把他种植的辣椒、茄子、西红柿等蔬菜都冲毁了。令他没有想到的是,灾情发生后,湖南省农科院的专家马上来到基地,指导他及时补种了辣椒。说到辣椒收成,邹金砖喜笑颜开:“还得感谢技术专家的指导,让我们把损失降到了最低。”

  他口中的技术专家,其中就有一位在这里躬耕了20年的专家——湖南省农科院院长邹学校。

  20年前,他一头扎进穷山窝

  泸溪种植辣椒历史悠久,这里独特的地理条件和宜人的气候优势,孕育了种类多样、个性不一的特色辣椒。但另一个情况是,泸溪是国家级贫困县,长期以来,当地农民靠天吃饭,绝大部分农民没有脱贫。

  1996年,省农科院邹学校院长首次来到泸溪时,看到这里不论是气候条件,还是土地条件,对于种辣椒来说,都堪称“优越”,以至于他发出如此感慨:“这样的自然资源,种植辣椒最合适!”

  随后,他带着自己的研究团队一起来了,还带着科研成果——辣椒新品种。20年来,推广了兴蔬301、兴蔬皱皮辣、博辣红丽、博辣红牛、博辣红艳、博辣5号等辣椒品种10余种。

  不过,当邹学校第一次把博辣红牛等辣椒新品种带到泸溪时,不少村民都摇头:“产量翻两三倍?不相信!”这其中就包括兴隆场村民李建成,以他的经验,村里种了那么多辣椒,碰上年景好,亩产达到两三千斤顶天了,“翻两三倍,怎么可能?”

  邹学校他选择用事实说话。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邹学校发起了“博辣红牛”示范种植项目。李建成用土地“入股”种植“博辣红牛”,成了这个示范项目的参与者,当年,他发现确实是“增收了两三倍”——产量从亩产1000公斤增长到3000公斤!乡亲们都说是“种一年辣椒抵三年阳春!”

  农民增收了,邹学校院长的名声,算是传开了。丰厚的回报,带来了种植热潮,村民们纷纷排着队,嚷着要加入示范种植项目。辣椒收成好了,泸溪县把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的路子瞄准在这小小的辣椒上,大力推进“产业富民”战略,发展辣椒等特色产业,在泸溪县小章、白羊溪、兴隆场、潭溪、洗溪、解放岩等乡镇广泛推广种植辣椒。

  把科研团队带进“扶贫大军”

  当然,邹学校并不是一个人做这些事,他把自己的科研团队带进了“扶贫大军”。

  20年前,当年轻的博士马艳青跟着导师邹学校奔波十几个小时来到泸溪,放下行李直奔田间地头时,他有些困惑:“怎么读了博士,却种起地来了?”

  事实上,有这样疑惑的不止马艳青一个,来泸溪的技术专家也不止他一个。20年来,邹学校的科研团队一直在泸溪研究辣椒新品种。

  在千里之外的海南三亚南滨农场,一种名为“玻璃椒一号”的辣椒品种,正在育苗。玻璃椒,是泸溪县盛产的一种辣椒,因色泽鲜艳、红亮透明而得名。“玻璃椒一号”就是通过对泸溪玻璃椒进行提纯复壮选育的新品种。

  要种好玻璃椒不容易。今年6月,兴隆场镇的部分种椒户发现玻璃椒植株不怎么长了,叶子老是蔫蔫的。邹院长听到消息后,双休日里风尘仆仆赶到现场。

  甘田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邓和生,种植的1.5亩玻璃椒大部分都是这种情况,邹学校首先来到他的辣椒地里,仔细观察了很久。经过一天时间,又对各村的情况进行观察了解,发现玻璃椒得了一种病毒病。根据植株病情,邹学校“对症下药”分别为种植户开出了“处方”。

  每到一处,他都耐心的教授椒农们病害防治知识。他说:“我们的成果来源于椒农,也要回馈给广大椒农。”

  “看到农民朋友脱贫了,就是幸福”

  这些年来,泸溪玻璃椒美名远扬“香飘”海内外,远销韩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泸溪县还与加拿大蒂莫公司签订了100吨泸溪玻璃椒出口合作协议,首批泸溪玻璃椒发往加拿大,实现北美市场零的突破。

  每到辣椒出产时节,如果天气晴好,椒农们房前屋后的坪场上、岩石上、瓦背上,公路两旁的空地上,都晒满了火红的玻璃椒。兴隆场镇烂泥田村,59岁的村民邓武刚,家里5口人,家庭生活条件比较困难。今年他家种植辣椒3.8亩,由于种植技术掌握的好,收成很不错。在秋日的暖阳下,他高兴地掰着指头算了一下收成:光种植辣椒的收入就达14000多元!

  像他一样,泸溪县有3万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了辣椒,生活水平都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今年,泸溪县最高峰巴斗山下的小章、白羊溪、兴隆场等乡镇,推广种植辣椒5.18万亩,年产量可达7000多万公斤,将带动6万多农户增产增收。

  在邹学校院长带领的专家团队指导下,兴隆场村民李作喜在兴隆场镇建立一家辣椒食品加工企业,定点帮扶和带动1000多户贫困户4000多人走上了种椒脱贫的新路子。站在盛产辣椒的巴斗山下,看到一笼笼火红的辣椒硕果累累,邹学校心里是难以言表的幸福和满足。在这里,已经形成了种植、销售、加工一体的产业链,小小的辣椒,俨然已成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的红火大产业!

  邹学校的学生周书栋至今记得一个细节,当他和同学一起问邹学校:“老师,您在泸溪有没有碰到特别高兴感觉特幸福的一件事?”

  邹学校这样回答说:“看到辣椒长势好,我就高兴;看到农民朋友脱贫了,就是幸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