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带一路”上放飞青春梦想 湘潭“中德护士”三年后赴德

来源:红网 作者:焦炬 何波 编辑:王津 2017-11-03 14:54:08
时刻新闻
—分享—

开班仪式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

  红网时刻11月3日讯(湘潭分站记者 焦炬 通讯员 何波)经湘潭市商务局牵线搭桥,11月2日,湘潭医卫职业技术学院和长沙明照实业有限公司打造的合作培养项目“中德护士”班正式开班。经过专业的系统培训,14名“中德护士”班学生三年后将成为湘潭医卫职业技术学院第一批具备国际视野和专业技能的赴德国工作的护理人员,在“一带一路”上放飞青春梦想。

  今年以来,湘潭市坚决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坚定实施“走出去”战略,认真贯彻执行《对外劳务合作管理条例》,对外劳务合作取得长足进展。1-10月,全市向非洲、中东、东南亚等“一带一路”重点区域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派出劳务人员5155人,完成对外劳务合作营业额1.64亿美元。外派劳务的业务领域从单一以建筑为主的工程项目,扩大到电子加工、餐饮服务、服装制作、农业、钢铁制造等20多个行业门类,初步形成市场多元化格局。

  据介绍,德国人口老龄化比较严重,护理专业人员缺口比较严重,而中国学生较强的实际操作能力、温和的服务态度都颇受德国人民的欢迎。在长沙明照实业有限公司的推动下,已经有200多名护理学生在德国不同的医院、养老院实现就业,反响良好。今年2月23日,在市商务局的牵线搭桥下,湘潭医卫职业技术学院与长沙明照实业有限公司正式就涉外护理专业中德项目签约,合作办学。

  “当前,国际劳务市场呈现出多元化、高端化的发展趋势,对医护、IT、海员、厨师、设计咨询等高技术人才的需求日益迫切,而发展中高端外派劳务的关键在于教育和培训。”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湘潭的高等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资源非常丰富,聚集了湘潭医卫职业技术学院等一大批软硬件俱佳的中高级职业院校。

  湘潭医卫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廖晓燕表示,“中德护士”合作培养项目的成功,是湘潭医卫职院护士“本土化”培养向国际化办学迈出的坚实一步,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和提升学生的就业层次,更有利于深化学校护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入推进多元化办学。校企双方将优势互补、精诚合作,共同培养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医卫人才,为湘潭市外派劳务向中高端劳务输出转型,助推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