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澧县:“潜逃21年终被抓”折射腐败再无退路

来源:红网 作者:冯凯 编辑:陈纲 2017-11-03 17:21:26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日凌晨,常德市澧县追逃办将携款潜逃21年的公职人员胡一民押回澧县。胡一民案发时系县人民法院洪湖法庭审判员。1996年7月9日13时左右,其携带澧县某企业的拍卖款21.3万元潜逃。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力度不断加大,追逃成为了重中之重的工作。今年9月,澧县追逃办通过大量的走访摸排,全面掌握了胡一民的相关信息,通过分析研判通话记录、银行流水、人脸比对信息、走访信息,获取有关胡一民的重要线索,最终锁定胡一民在湖北宜昌,县追逃办立即组织检察院、公安局30余名精干力量迅速赶赴湖北将其抓获。

  潜逃21年终被抓,正是折射了腐败无禁区,逃到天涯海角也要将其绳之以法。也见证了我国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很大成效,这得益于以下几点:一,在于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大了反腐力度,加大对腐败分子的打击,同时还加强作风建设,加强思想教育,形成了震慑效力,让更多人不敢腐、不想腐;二,在于十八大以来,国家建立健全反腐体系,织牢、织密制度笼子,让更多人不能腐;三,我国织牢了制度篱笆,如收紧公务人员出国管理;四,在强力反腐之下,腐败分子的潜伏期越来越短,很多腐败分子来不及潜逃,就被发现。

  与此同时,中国近年来进一步加大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其力度前所未有。如于2015年4月部署开展的针对外逃腐败分子的重要行动,自启动“天网”行动以来,两年多时间,先后从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2873人,其中国家工作人员476人,“百名红通人员”48人,追回赃款89.9亿元人民币。这是在断外逃腐败分子的后路,以前一些腐败分子在贪得盆满钵满后,还有国外可以跑,造成很多贪污腐败分子更无所忌惮,自恃自己有退路。开展“天网”行动,加大追逃力度,得到了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柬埔寨等多国及地区政府的支持,这让外逃腐败分子无所遁形,只能乖乖就范,外逃不再是出路,外逃也还是会撞上法网,这自然减少了腐败分子外逃的可能。

  十九大报告提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十九大报告针对反腐败斗争还提出,“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仍然任重而道远,需要多措并举。重要的是,要能加强作风建设,重视反腐倡廉教育,这样才能巩固反腐败成果,并为反腐败斗争取得最终胜利奠定基础。(冯凯)

来源:红网

作者:冯凯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11/03/44650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