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人才大讲堂”第二期:訚军谈企业文化与人才战略

来源:湖南民生网 作者: 编辑:李晓玲 2017-11-03 17:33:17
时刻新闻
—分享—

讲座现场。叶飞艳/摄

中民筑友董事长訚军。叶飞艳/摄

  11月3日,“芙蓉人才大讲堂”首季第二期开讲,主讲嘉宾中民筑友董事长訚军以“企业文化与人才战略”为主题,为参加讲座的企业家、企业HR与大学生们讲授了生动的一课,并在现场提问环节,就创新创业、人才引进等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互动。

  “企业文化是企业软实力中最重要也最温情的一部分。”訚军认为,“首先,企业文化要与企业的战略和行为保持一致性;第二,企业文化要有一定的独特性。企业管理者要提炼出符合企业个性、理念的企业文化;第三,企业文化要有利他性。企业要长期地为社会、国家谋福利才能有长久地发展。另外,企业文化的核心理念在格局、高度方面都应该要提升。”

  在訚军看来,人才队伍是企业的战略性资本。当一个人的发展与企业发展相匹配时就叫做企业的资本,反之不相匹配时就成为了企业的成本,“企业的人力资源战略就是要造就一支与企业发展相匹配的人才队伍”。他认为,人才队伍建设,首先数量要足够,基数大了,出现优秀人才的总数的概率才会更高。此外,人员的结构要合理,要实现人才层次的多样化,既要有高端人才,也要有技术人才,还要有可培育的基层人才。訚军说:“人才长期的积累就会形成人才红利,最后形成核心竞争力。民企要发展的好的话必须在人力资源方面、在战略文化方面做大量的工作”。同时,他也呼吁广大人才来湖南工作、安家。

  招人难、留人难、用人难一直是困扰企业发展的一大难题。訚军介绍,中民筑友公司提出了一个“人才工厂”的概念,用工厂流水化的方式来引进和培养人才。为了留住人才,公司则应用“分享机制”:第一点是尊重贡献,第二点是共享成长。訚军说:“我认为,下一步企业中人才的作用尤其是核心人才的作用将进一步凸显,所以一定要珍惜和尊重人才。”

  “芙蓉人才大讲堂”活动由由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人才就业社保信息报社承办,每季四期,每期邀请一名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总裁、专家学者等围绕企业发展、人才发展与创新授课,通过湖南民生网、兴人社APP在线直播开讲内容,首季第一期邀请了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发表“匠心精神与智能制造”主题演讲。首季第三期将于11月5日下午3:00在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开讲,主讲嘉宾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张国祚将畅谈“努力适应新时代 大力培养新人才”。有意向参加的人员可通过湖南民生网或兴人社APP报名。

  人物名片

  訚军,1971年生,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现任中国民生投资集团旗下中民筑友科技集团董事长、总裁、党委书记。曾担任中建五局副局长、中建五局第三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及总经理、中建信和地产总经理等职务。曾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建设者”“湖南省五四奖章”等荣誉。

  企业简介

  中民筑友科技集团成立于2014年,是全国首家专注于建筑产业现代化的上市企业,是中国民生投资集团旗下的三大核心产业之一。服务于国家战略,中民筑友围绕“建筑业供给侧改革”“中国制造2025”“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和“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进行产业布局和产品研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