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6岁少年捐赠器官 助7名重病患者新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唐江澎 编辑:李晓玲 2017-11-04 10:11:2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 唐江澎)“我儿一人辞世,两见光明,三生有幸……”23岁的小伙子小锋(化名),突然遭遇车祸去世,家人大爱捐献器官。昨日,长沙市红十字会举办遗体器官捐献纪念活动,刘先生吟出一首“泣儿诗”,呼吁更多相信科学和富有爱心的人士加入捐献志愿者队伍。现场,数名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代表、器官捐献受捐者代表分享的爱心故事,让在场的市民深受感动。

  今年4月,家住长沙市雨花区的叶宗武,接到16岁的儿子叶沙突发脑溢血离世的噩耗。悲痛之余,叶宗武想到儿子生前的理想是报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他和妻子做出了一个惊人的举动——捐献出儿子的器官和眼角膜,实现他生前救死扶伤的愿望。随即,叶沙的心、肺、肝、肾、眼角膜等多个器官和组织被紧急移植到7名重病患者身上,让他们获得新生。

  梁跃红是娄底涟源人。2015年10月,妻子发生意外后,他签署了人体器官捐献协议书,妻子捐献的肝、肾成功挽救了3个人的生命。此后,10多年的矽肺病让梁跃红的身体每况愈下,几度出现病危。在省红十字会和湖南省人民医院的协调下,今年初,梁跃红获得了肺移植手术的机会,如今他的身体恢复良好。“现在我感觉妻子仍然活在世界上,我也和那个献出大爱的人一起活着!”梁跃红表示,他去世后也愿意将眼角膜捐献出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吴君华是一位爱心企业家,他于2012年接受肾脏移植后,志愿成为一名红十字器官捐献志愿者,积极参与人体器官捐献宣传活动。

  我国每年约有150万患者急需器官移植,角膜病致残患者约400万人,而每年人体器官移植手术仅有1万例左右。到目前为止,长沙市共有2000多名市民登记成为遗体、人体器官和角膜捐献志愿者,实现遗体捐献200多例,用于医学教学研究;实现人体器官捐献300多例,使800多名重症患者延续了生命;实现角膜捐献430多例,帮助1400多位角膜病患者重见光明。为方便广大市民进行捐献,市红十字会将在各区县(市)红十字会和各街道红十字会设置捐献志愿者登记点,方便广大爱心人士就近进行登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