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知名大V聚焦株洲荷塘:捕捉“摸得着的幸福”

来源:红网 作者:杨烊 编辑:向宏鑫 2017-11-04 15:22:2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知名大V看幸福荷塘”活动走入株洲荷塘区。

荷塘区委书记邬凌云介绍“复转军人之家”。

袁家湾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荷塘区政务服务中心。

  红网时刻11月4日讯(记者 杨烊)“真希望自己生活在这里。”11月3日,“湖南知名大V看幸福荷塘”活动走入株洲市荷塘区,湖南知名大V一行遍访荷塘区数点,感受荷塘区人民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十余位大V对一系列民生行动为群众带来的便捷及实惠连连称赞。

  此次活动由湖南省委网信办、株洲市委网信办指导,株洲市荷塘区委宣传部和三湘名博沙龙联合主办,十余位湖南知名大V走进荷塘区公益服务中心、金山街道复转军人之家、袁家湾社区、政务服务中心等,体验感受“幸福荷塘”建设成果。

  近两年,荷塘区扎实推进公共卫生服务、社区养老、三社联动、平安荷塘建设、“一门式”政务服务、复转军人之家建设、无人管理小区自治等“幸福荷塘”系列民生行动,让生活在这里的30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三社联动”点亮爱心

  “湖南知名大V看幸福荷塘”的第一站,就来到了荷塘区公益服务中心。2016年,荷塘区启动了公共卫生服务、社区养老、三社联动等“幸福荷塘”系列民生行动,将看得见的红利、摸得着的幸福送到群众身边。

  荷塘区委副书记赖晓智介绍,“三社联动”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即发挥社会组织作用,让专业社工服务填补社会治理的空白点,推动“社区、社会组织、社工”协调联动,推动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近年来,荷塘区建成区级公益服务中心,免费为7家社会组织提供办公场地、培训指导等8类免费服务,启动帮扶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15个服务项目,广泛链接社会资源,形成整体帮扶合力。已发展志愿者350余名,组织培训8期,引导190余人参加社会工作者考试,与长沙民政学院合作,建立长期社工实习机制,逐步壮大社工队伍。

  “复转军人之家”满载归属感

  在金山街道复转军人之家,老兵陈佳可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与大V们愉快交谈:“‘复转军人之家’的建立,让政府和我们这群老兵之间有一个‘桥梁’,让我们感到很幸福和一种归属感,感谢区委、区政府的重视和关心,我觉得‘复转军人之家’的建立考虑得很周到,对促进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是有很大作用的。”

  株洲是一块红色的热土,素有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荷塘区历来崇军尚武,全区现有复员、转业、退伍军人3.5万余人,占总人口的11.6%。

  荷塘区委书记邬凌云介绍,2017年5月,荷塘区启动了“复转军人之家”的建设工作,在全区构建了覆盖区、街道(镇)两级的复转军人服务和保障工作站9个,为军队退役人员提供政策咨询和落实、思想教育、技能培训、特色活动等服务,得到了复转军人的认可支持和积极参与。

  特别是今年6月底防汛期间,全区军队退役人员响应“复转军人之家”的号召,积极参与抗洪救灾,行动快、效果好,备受各方称赞。每个“复转军人之家”经常自主开展缅怀先烈、联系座谈、国防宣讲、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

  多元养老服务让老有所乐

  走进荷塘区袁家湾社区,暖阳正好,老人们其乐融融,给大V们留下深刻的记忆。这里是荷塘区建设养老服务中心的6个社区之一,不仅搭建了区级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向困难群体发放代金券,还为居民提供“点单式”上门养老服务,建设“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区级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自7月开通以来,已派单1398次,用户好评率达98%以上。今年将新增两所医养结合养老院、养老床位300张。

  面对全区17.2%的老龄化程度,荷塘区制定《关于开展加快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推动养老事业规范发展。在袁家湾等6个社区建设养老服务中心,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事业。探索完善了嵌入式小型养老、日间照料、中央厨房、残疾人日托、失能半失能托养养护中心等多种社区养老模式,逐步构建起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了多元化的养老选择。

  “一门式”政务服务得民心

  “以前到政府部门办事跑断腿,现在一站式搞定,省时省力,简直太方便了!”在荷塘区政务服务中心,前来办理业务的居民交口称赞。

  今年,通过再次梳理,荷塘区“一门式”系统新增3个部门、118个事项,可受理范围增至12个部门、295项;实现服务区域全覆盖;全国免费快递群众办理结果物,真正实现“一次办”;启用材料复用系统,让办事材料“一次提交,反复使用”,有64个事项实现材料直接复用;开通短信综合提醒平台、智慧荷塘APP预约功能,进一步提升首席代表服务水平,精益求精地为群众提供了更快捷、更贴心的政务服务。

  【相关链接】

  湖南知名大V感受集锦

  @江湖人称力哥:荷塘区官方公众号“在荷塘”在全省区县政务号排名第一。最令我诧异的,如数家珍介绍新媒体工作的是荷塘区委书记邬凌云,凌云同志对于内容编辑流程和五级圈群联动的工作相当精熟,不仅仅是管理者,更是细致工作的亲历者。至此,我突然明白了,这就是“在荷塘”做得这么好的原因。

  @媒体人廖隆章:“株洲荷塘区的这个公益平台有点潮!”该区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为手段,协调整合资源,专业社工解决重点社会问题,实现“社区、社会组织、社工”协调联动。他们打造的这个公益平台,主要服务辖区内的空巢老人和失独家庭,关爱留守儿童和智障儿童,关注残疾人和复转军人等特殊群体。

  @滕章贵:在株洲市荷塘区走马观花,感动点甚多,最让我这个老兵眼热的是荷塘“复转军人之家”、让老兵心暖的“老兵之家”。当我第一眼看见“家”的标牌,不禁怦然心动,这个家那个家见多了,还是第一次看见“老兵之家”。眼见为实,老兵之家里正有几个老兵,老兵相见分外亲,说起“老兵之家”,老兵赞不绝口。

  @御史在途:株洲荷塘区的“三社联动”模式,将对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和残疾人的帮扶落到了实处,值得研究。荷塘区政务中心的最大特色,在于群众可以在任何一个窗口办理涉及任何部门的所有手续,办理结果免费邮寄,绝对只需要跑一次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