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荒山种栀子辟出香花园 美了乡村富了村民强了产业

来源:红网 作者:吕菊兰 编辑:陈雪骅 2017-11-04 22:37:10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3日,宁乡县喻家坳乡太平山村村民在黄栀子种植基地采摘果实。

金灿灿的黄栀子挂满枝头。

小小栀子果作用大。

  红网时刻11月4日讯 (长沙分站记者 吕菊兰)栀子花开漫山飘香,秋来挂果收获金黄。秋高气爽时节,宁乡县喻家坳乡太平山村,漫山遍野挂满了红艳艳的果实,800多亩黄栀子成熟挂果,进入采摘季。11月3日,村民们头戴草帽、挎着篮子走进栀子树丛中,不一会儿就采摘了一篮子的栀子果。

  千亩“发财果”迎丰收

  “自从村里发展栀子产业,我们跟在后面也忙活了起来,栽种、管护、采摘,家里荒山被利用了不说,这样的农闲时节还能来地里干点活挣点工资。”这几天,53岁的陈玉珍和村民们一道除草、采摘栀子果,忙得不亦乐乎。

  2010年,宁乡当地农民蔡迎华和朋友投资的黄栀子种植示范基地落户在喻家坳乡太平山村。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已经由当时的100亩发展到了如今的1200多亩,其中黄栀子800多亩,金银花400多亩,当地100多名村民也因此解决了就业问题。

  记者在基地看到,漫山遍野的黄栀子树上全部挂满了嫩绿的、饱满的黄栀子果,栀子果长成黄色或橙红色,预示着丰收的到来。细看栀子果,椭圆形的果实悬挂枝头,果实顶端还有花萼,像一个个倒立着的小灯笼。

  “别小看这小小的果子,作用可大呢。”蔡迎华告诉记者,栀子的果实是传统中药,具有护肝、利胆、降压、镇静、止血、消肿等作用,果实入药在中医临床常用于治疗黄疸型肝炎、扭挫伤 、高血压、糖尿病等症。

  多元化经营谋划产业村民双丰收

  看着满山的栀子果,蔡迎华一脸喜悦:“看这长势,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这几年,他种植的黄栀子从来不愁“嫁”,很早就被大型药厂和医药公司预订,今年预计收入能达到百余万元。“早几年一家医药公司一直想和我签年产80吨黄栀子的合同,我没签,因为那时规模达不到。”他预计,再等两三年,基地的黄栀子将全面迎来丰收期。

  黄栀子的丰收离不开喻家坳乡的“天时地利”。蔡迎华告诉记者,喻家坳乡有得天独厚的气候、土壤、区域等自然条件,在种植黄栀子方面有独特的资源优势。

  “黄栀子种植属于宁乡传统产业,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宁乡的黄栀子在市面上要排队购买,供不应求。”宁乡县农业局农艺师杨旭辉介绍,据《宁乡县志》记载,早在清朝年间,宁乡种植的黄栀子就因个头大、产量高、药用价值大而闻名全国,它的药效成分含量要比别处的黄栀子高出4倍以上。“过去宁乡还曾被国家商务部誉为‘栀子之乡’,如今我们正在谋划,把黄栀子申请为宁乡又一地理标志性产物。”

  随着黄栀子种植面积的增大,蔡迎华有了新的发展理念:辟出部分黄栀子基地,打造一片可供观赏和游玩的栀子花海,吸引周边地区游客前来赏玩,带动村民致富增收,进一步扩大基地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