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君山:绿色经济唱响主角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晴 王吉平 王琼 编辑:向宏鑫 2017-11-05 08:56:52
时刻新闻
—分享—

  君山:绿色经济唱响主角

  将“生态佳”转化为“生态+”,绿色产业占全区经济8成比重

  湖南日报11月4日讯(记者 王晴 通讯员 王吉平 王琼)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岳阳市君山区绿色食品工业园内更加繁忙,植物拉丝蛋白、脱水蔬菜等10个投资总额达20亿元的绿色项目陆续开工或即将投产。这是君山区绿色产业茁壮成长的缩影。

  君山区原本农业比重较大,1996年建区时工业几乎是一片空白,但生态资源极为丰富。自2008年开始,该区提出建设“生态明珠”的构想,明确在发展时注重保护好生态,并历经3届政府目标不动摇。近10年来,该区先后投入生态治理和修复的资金超过15亿元,终于赢得了绿色产业的崛起,无污染工业、绿色农业、全域旅游等蓬勃发展,如今绿色产业已占到君山区经济的8成比重。

  在工业发展中,君山区大力发展低碳绿色工业,先后淘汰有污染且产能落后的大小企业18家,并确立绿色食品加工和新材料作为工业的主攻方向。该区对现有规模工业企业采取多种帮扶措施,5年时间共投入2.8亿元用于新上污染整治和处理设施,基本做到了规模工业企业达标排放。与此同时,绿色食品工业和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以年均16.8%的速度增长,成为工业核心增长点。

  同时,该区从“生态佳”向“生态+”转变。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业,建立无公害农产品基地40万亩,发展“三品一标”农产品42个;先后投入1.6亿元,开展农村畜禽粪便处理和美丽乡村建设。乡村变美了,该区休闲农业迅速崛起,集采摘、垂钓、观光于一体的农家乐已达138家,年均助农增收1.5亿元。绿色农业的发展,不但使该区获得“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区)”的称号,而且一年为农业增效达5亿多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佳”如今开始转化为“生态+”的优势。“春踏青、夏赏荷、秋看苇、冬观鸟”,已成为该区“四季不淡”的旅游特色,去年接待游客突破200多万人次,比上年增加25%。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