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个扶贫产业集群带动260万人脱贫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尚武 编辑:向宏鑫 2017-11-05 08:58:2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1月4日讯(记者 张尚武 通讯员 周胜蓝 陶泽文)产业扶贫吹响进军号角。11月3日在安化召开的全省产业扶贫现场推进会提出,全省打造9个扶贫产业集群,为贫困户脱贫栽下“摇钱树”。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省委、省政府明确由省农委牵头,成立农业产业扶贫领导小组,编制产业扶贫规划,发展优势产业,推动精准脱贫。根据规划,全省打造优质粮油、特色蔬菜、优质水果、品牌茶叶、特色养殖、特色林产品、道地药材、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其他产业等9个产业集群;每个县选择1至2个特色优势产业作为扶贫主导产业,力争所有贫困村都有扶贫特色产业覆盖,每个贫困户至少有1个能人带动、有1个脱贫产业项目增收。至2020年,贫困人口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万元以上,实现260万贫困人口脱贫。

  舞活产业链,要靠龙头带。省农委将在贫困地区重点培育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创办高标准生产基地,发展精深加工,开拓线上线下市场营销,打造扶贫产业品牌,引导贫困户广泛参与产业链,实现精准脱贫。

  带动贫困户,利益联结是关键。现场会上,代表们参观了安化黑茶基地,听取该县采取联动发展、委托帮扶等模式,推动贫困户参与黑茶产业脱贫的经验。永顺、新晃、醴陵等县市及部分龙头企业也在会上介绍了扶贫经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