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振兴工业实体经济绘出“施工图”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编辑:高芹 2017-11-05 09:51:27
时刻新闻
—分享—

  “工业30条”首批细则发布:接入智慧用电平台年省近70万、智能制造示范企业最高奖100万

  10月12日,猎豹汽车永州公司焊装车间,机器人在进行整车焊装作业。今年,该公司加大生产线制造工艺的优化改造,实现全自动化生产线和机器人智能焊接。 记者 唐俊 通讯员 袁毅 摄

  “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用电成本”、“规范项目收费”……11月2日,长沙市委、市政府集中发布“工业30条”首批细则,共94项文件及内容,其中细则及方案共74个,直接执行条款20项,既有对部门政策的梳理汇总,也有对以往政策的完善补充。

  作为落实落细“工业30条”的首批文件,此次集中发布的重点是74个文件,共分成20大类,涉及25个单位,其中包括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人社局、市金融办、市财政局、市总工会、市工商局等9个市直单位,长沙高新区、长沙经开区等13个工业园区,长沙移动、长沙联通、长沙电信3家运营商。

  这意味着,一张内容更具体、流程更清晰、责任更明确、措施更精准的振兴长沙工业实体经济的“施工图”正式出炉。

  ■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焦晨阳

  关键词·用电

  智慧用电平台建成,企业每年或可节省近70万元

  长沙市经信委已推出《关于“建立长沙智慧用电管理服务平台”的实施方案》《关于“进行电力直接交易”的实施细则》,目前智慧用电服务平台已经建设完成。

  该平台将互联网技术、计算机、电力专业技术融为一体,通过特定的智能传感器,将电量、电压、电流、温度、功率等电气安全数据实时上传至云平台,实现对工业企业电能在线监测和数据采集,能利用大数据,通过服务软件对企业用电情况进行分析,从而将企业用电管理引入“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专业化”的智能化管理轨道,实现企业“安全、经济、高效”用电目标。

  据介绍,一般供电类型为1-10KV大工业用电、工作时间为5天8小时制、变压器容量为3750KVA、电工4人的企业,在接入智慧用电平台服务后,一年可为企业节省近70万元的成本。

  同时,长沙高新区、长沙经开区等12个园区针对符合能耗标准的重点先进制造业企业,均出台电费补贴细则。以长沙经开区为例,对年度工业产值在50亿-100亿元(不含100亿元)的企业,补贴80万元/家;年度工业产值在100亿元及以上的企业,补贴100万元/家。

  关键词·融资

  多个基金、多种补贴,撬动资金投向实体经济

  长沙市金融办出台《融资性担保机构专项财政补贴实施细则》,对单笔业务规模100万元(含100万元)以下、100万元(不含100万元)-500万元(含500万元)之间和500万元以上的,分别按照年度日均担保责任额给予补贴,单笔业务补贴额最高不超过10万元,对单个融资性担保机构的年度实际补贴额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长沙市出资1亿元,设立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贷款投放力度,拟按1∶10的放大比例撬动各合作银行为长沙市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据介绍,此举预计每年可撬动新增信贷10亿元。

  同时,长沙市正式成立的第一只以政府为主导的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天使投资基金,明确要求基金投向长沙本地企业的资金中,工业企业不低于50%,其中小微企业不低于70%,这对小微企业来说,无疑是政策“利好”。

  长沙市金融办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资本市场的若干意见》,将发展和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股权投资与债券市场发展,改善资本市场运行环境,大力提升直接融资比例,加快创建国家中心城市。

  对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在挂牌后给予一次性50万元补助。挂牌第二年起,当年净利润达到100万元以上(含100万元)的给予20万元持续督导费补助,补助年度累计不超过3年。

  《意见》支持更多社会资本发起设立股权投资基金,鼓励股权投资基金做大做强,吸引国内外有实力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来长沙投资。私募股权(含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机构,自《意见》实施之日且自获利年度起,前3年按不超过其净收入的2%给予奖励,后2年按不超过其净收入的1%给予奖励。

  关键词·收费

  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发布,清单之外一律不执行

  此次长沙市发改委、长沙财政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公布长沙市本级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的通告》,并公布了《长沙市本级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和《长沙市本级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

  其中,长沙市本级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内容涉及外侨事务、教育、公安、国土资源、住房城乡建设、交通、环保等14个类别,市本级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包括公安、国土资源、交通、住房城乡建设、法院、环保等9个类别。

  通知规定,目录清单之外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一律不得执行,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有权拒绝缴纳。市民若发现相关价格违法违规行为,可拨打12358价格举报及投诉热线进行投诉和举报。

  关键词·园区

  奖励扶持智能制造,打造“智慧园区”

  聚焦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方面,长沙出台了《关于“推进‘智能制造’”的实施细则》、《关于“扶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研发”的实施细则》,对获评国家级、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的,市级分别给予100万元、10万元奖励;对获得工信部智能制造专项扶持的企业,市级给予100万元奖励。此次细则将时间细化,所涉及补贴奖励申报工作每年开展一次。

  更重要的是,细则提出,长沙每年整合财政资金5000万元,设立长沙市智能制造发展专项扶持资金,并按每年10%幅度建立增长机制。同时,市经信委支持企业打造智能制造品牌,支持企业建立智能制造共性技术平台,对评定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的分别给予100万元奖励。

  另外,长沙高新区、长沙经开区等12个园区出台了《智慧园区建设实施细则》,以长沙高新区《智慧园区建设行动计划(2017-2020年)实施细则》为例,提出要实现五个目标:实现基础设施智慧化、建成政务云平台实现基于云平台的重点应用、建成企业管理服务协同创新体系、实现城市管理服务智能化、实现民生领域信息化。分三年三个阶段推进,建成中西部智慧园区的典范。

  根据《长沙国际通信专用通道申报方案》,长沙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以长沙高新区、长沙经开区、宁乡经开区、浏阳经开区、望城经开区5个国家级园区为覆盖重点,辐射全市产业园,兼顾了位于长沙东部地区的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和位于长沙西部地区的湖南湘江新区,将全面支撑长沙对外开放布局。

  其他

  通信运营商推

  优惠套餐助创新创业

  面向中小企业,长沙电信、长沙移动、长沙联通推出“双创产品和优惠套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信息支撑。

  以长沙移动为例,针对小微企业“快捷接入、简单实用”的需求,推出“小微宽带”特惠产品,该产品与家庭宽带共用系统、共用网络、共用渠道,小微宽带在现行宽带优惠基础上叠加中小企业信息化产品优惠如商铺固话等,后期可以选择企业互联网电视、手机看店、云MAS、云存储等适合中小企业的特色产品。

  军民融合

  渐成长沙特色

  长沙市经信委出台《长沙军民融合促进中心组建方案》、《关于“民参军”四证奖励条款的实施细则》、《关于“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和“军民融合产业孵化基金”的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

  将成立长沙军民融合促进中心,以促进“军转民”和“民参军”为目标,在政策、人才、技术、资金、信息、培训等方面提供服务;对新取得“民参军”四证的,一次性奖励100万元;市级及长沙高新区都将筹划成立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和军民融合产业孵化基金,撬动社会资本投向军民融合领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