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轩文化园亮相 长沙西部又增一条文化旅游线

来源:红网 作者:吕菊兰 编辑:刘威成 2017-11-05 19:55:00
时刻新闻
—分享—

位于宁乡县巷子口镇官山村罗带山的南轩书院11月5日揭牌。

南轩书院内景。

  红网时刻11月5日讯(长沙分站记者 吕菊兰 实习生 张薇 通讯员 黄尚 谢瑶)庄严宏伟的南轩书院、古风古韵的官步桥……11月5日上午,位于宁乡县巷子口镇官山村的南轩文化园开园,与周边的炭河古城、密印寺等知名景点串珠成链,为长沙西部新增一条文化旅游线。

  为传承利用湖湘理学,保护发展南轩文化,今年年初,宁乡县委、县政府决定以湖湘理学创始人、张浚张栻墓地为依托,建设南轩文化园。多次组织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全过程全方位参与南轩书院的建设和陈列展览。

  作为沩山国家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南轩文化园总规划占地1736亩,分为两期建设。第一期建设内容为南轩书院、官步桥和南轩路,工程投入资金8500万元,建设占地面积为96.9亩。目前,一期已经建设完工。

  南轩书院以张浚张栻墓为依托,以传统书院建筑结构为基本格调,整体为封闭的四合院结构,体现浓郁的书院文化氛围。记者看到,南轩书院院落中轴为张浚祠堂和张栻祠堂,祠堂陈列张浚张栻父子半身塑像,后面为享堂,书院内设有文化陈展室、讲堂、会议厅、藏书阁等,历史底蕴浓厚,人文环境优美。陈展室由岳麓书院规划设计,以张浚张栻生平为主线,集中展现了南轩思想的产生、发展、成熟、及对后世的影响等。南轩书院背靠罗带山,面朝沩水,青山绿水相间,宛如为一幅美轮美奂的水墨画。

  张栻号南轩,世称南轩先生,是南宋著名理学家、湖湘文化的奠基人,先后在岳麓书院、城南书院讲学多年。850年前,朱熹、张栻两位学术大家的“中和之辩”,影响湖湘文脉,使岳麓书院名扬天下。张浚为张栻父,南宋中兴名相、抗金统帅,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和民族英雄。父子俩过世后均葬于巷子口罗带山,明世宗嘉靖帝敕封罗带山为“官山”。

  “张浚张栻思想是老祖宗留给我们宝贵的文化财富、民族血脉、精神家园。”宁乡县委副书记、县长王雄文表示,张浚张栻的民本之情、育人之理、体国之忠、恤民之仁、律己之廉、莅政之公,深深地影响了一代代宁乡人民。南轩书院的建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供给,研究张浚张栻思想,提供了一处重要平台,同时也为提升宁乡全域旅游向深度广度进军,提供了一处重要景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