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乡县“四查四看”助力脱贫攻坚 纪律处分29人

来源:红网 作者:邱文杰 编辑:杨滋 2017-11-06 08:53: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6日讯(通讯员 邱文杰)“您好!我是安乡县纪委脱贫攻坚监督检查组的电话调查员。请问您知道精准扶贫‘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内容是什么?您联系的贫困户致贫的原因是什么……”近日,湖南省安乡县纪委分成8个监督检查组,采取“四查四看”方式,深入全县32个重点贫困村和92个非贫困村开展脱贫攻坚监督检查。

  “四查四看”,即随机电话调查贫困村农户,了解贫困户基本情况、政策落实、帮扶措施到位、扶贫项目资金使用、公职人员结对帮扶情况,看是否存在克扣截留、违规收取手续费、保证金等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贫困户对扶贫帮困是否满意;到乡镇财政所抽查核实2017年1至9月份扶贫项目(危房改造资金、雨露计划、易地扶贫搬迁等)会计账目、财物票据,看项目资金是否专款专用;实地查阅贫困村的贫困人口识别、退出等台帐资料,看乡村扶贫队员基础工作是否扎实,贫困户识别及退出是否精准;针对疑似问题查询相关人员,看问题线索是否准确真实,问题整改是否到位。

  通过采取查账务、看现场、问情况、听反映等一系列具体措施,安乡县纪委对乡镇和贫困村问题列出了清单,进行分类汇总,并把查找问题、抓好问责和立行整改贯穿于检查全过程,以问责倒逼“两个责任”落实。今年来,共发现各类具体问题382个,责令整改问题150个,通报批评108人,约谈39人,诫勉谈话56人,纪律处分29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