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生态农业智慧乡村互联网大会集中签约303亿元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梁兴 吴虹漫 编辑:高芹 2017-11-06 09:22:46
时刻新闻
—分享—

  首届生态农业智慧乡村互联网大会益阳举行 现场签约23个重点项目,合同引资303亿

  互联网+农业绘出“智慧乡村”好愿景

  当传统农业撞上移动互联网,能碰撞出什么特别的火花?11月3日至5日,首届生态农业智慧乡村互联网大会在益阳举行,省委副书记乌兰出席开幕式。58集团CEO姚劲波、京东集团CEO刘强东、IDG全球董事长熊晓鸽等知名互联网大咖,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多位农业互联网企业代表、创新创业人士和知名专家学者等参加大会,共话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

  现场集中签约303亿元

  据了解,本届互联网大会以“新业态、新动能、新发展、新品牌”为主题,由益阳市政府、省农委、省网信办和58集团共同主办。在大会举行的集中签约仪式上,现场签约重点项目23个,合同引资303亿元。

  益阳市委书记瞿海指出,益阳举办首届生态农业智慧乡村互联网大会,旨在搭建一个高规格平台,全面展示益阳和全国各地的优质特色农产品,深入交流“互联网+”农业农村发展的好经验、 好做法,继续探索互联网与“三农”融合新方式,推动湖南乃至全国的农业农村信息化、智慧化发展步伐。

  “智慧化”运用无处不在

  走进益阳市资阳区紫薇村,入眼之处皆是成片的花海、翠绿的苗木,村庄掩映于林深花海之处。这里也是有名的互联网特色小镇、智慧乡村。通过当地打造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平台“紫薇云”,紫薇村实现了大数据链接智慧生产、智慧生活、智慧服务、智慧管理。

  紫薇村的“智慧化”运用无处不在。在田间地头,到处布有远程监测设备,农民坐在家里就可以了解田里的水位和农作物生长情况;紫薇云平台搭建紫薇村全景VR系统,游客通过紫薇云平台在手机上可以虚拟游览紫薇村。紫薇村将植物互联网化,实现人与植物的对话。村里每棵苗木拥有专属二维码标识牌,游客可以认养紫薇树,通过扫码还能交友……

  “紫薇村模式给我很深的印象,特别是利用认种紫薇树的形式鼓励分享,创意非常好,环保又有效。”海南中海网农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杨骏足在参观后告诉记者。

  瞿海介绍,近年来,益阳市大力推进农业农村互联网发展,引进了以58农服为代表的农村互联网企业,建设了覆盖乡村的“益村”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在“互联网+现代农业”“互联网+智慧乡村”“互联网+精准扶贫”等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探索,取得了可喜成绩。

  “智慧平台”

  促进农产品销售

  龚旭是桃江县石牛江镇牛剑桥村回乡创业的大学生,父母做得一手好甜酒。她利用这一优势,开办起了甜酒加工厂。村民服务中心成立了“益村”电商平台后,把龚旭的甜酒上架,经过网络推广受到市场欢迎。龚旭因此赚到第一桶金,添置了设备,扩大了生产规模,并解决了3位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

  由益阳市政府与58农服合作开发的“益村”App线上平台,依托全市1184个村民服务中心,不仅成为了省内“互联网+村级综合服务平台”的示范样板,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同时,引导淘实惠、邮乐购等电商入驻村民服务中心,推动农产品上网销售。2016年底益阳全市电商企业、电商个体工商户发展到17042家,电商交易额突破200亿元,线上交易总额、增速均在全省前列。

  观点

  “智慧乡村”发展大有作为

  省委网信办主任卿立新指出,贯彻落实十九大重要战略部署,要求我们高度重视运用互联网,推进互联网与传统农业深度融合。“互联网+农业”打破信息瓶颈和地域制约,让原本偏远封闭的广大农村地区联通世界、触手可达。

  瞿海认为,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打造生态农业、智慧乡村,是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方向。通过生态农业智慧乡村建设,不但要把农村电商+配送的“盆景”做成风景,实现“互联网+”现代农业新的迭代和升级,也要把目光瞄准将由AI带来的下一波浪潮。

  国家农业部信息中心主任王小兵说,农业供给侧改革,主要是化解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智慧乡村发展大有作为 ,益阳市资阳区紫薇村已经做了一个好的样板,希望益阳的智慧农业、智慧乡村能够做成全国的样板。■记者 梁兴 吴虹漫

  黄京 实习生 陈舒仪 王祝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