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源:念响基层党组织书记脱贫攻坚“紧箍咒”

来源:红网 作者:陶季轩 编辑:杨滋 2017-11-06 10:54: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6日讯(通讯员 陶季轩)“新一轮脱贫攻坚战从2013年开始至今,已经打响五年了,县里还有个别村支部书记,对脱贫攻坚政策一知半解,村里的底子不清楚,帮扶工作图简单、走形式,甚至弄虚作假……”近日,常德市桃源县召开全县村(居)党组织书记大会,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张志红就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再督促、再提醒,念响基层党组织书记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们脱贫攻坚的“紧箍咒”。

  贫困群众基础资料不完善、贫困户信息录入错误较多、镇村两级走访记录和台账混乱……今年来,桃源县针对扶贫工作领域作风不严的突出问题,开展了大排查、大整改,在督导检查过程中,却发现个别贫困村仍然存在“三率一度”不达标、数据管理不落实等问题。

  为此,桃源县纪委坚持问题导向,在今年7月率先制定了《桃源县脱贫攻坚问责办法》,通过列举脱贫攻坚负面清单,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提高基层一线责任主体思想认识,坚守高线、守住底线、远离“红线”,也进一步明确了监督执纪问责重点内容。

  “村(居)组织书记在脱贫攻坚一线,如果问题整改不到位,影响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将按照县纪委制定的《问责办法》对有关情况进行严肃处理”。根据《问责办法》,桃源县在下一步督查过程中将重点检查基层干部和扶贫工作队员是否存在因工作不实,导致贫困对象错评、漏评和错退、难退情况;是否出现执行政策变通走样、加重群众负担和刁难群众、吃拿卡要、优亲厚友、假公济私等情况;是否存在虚报虚列、审批部门之间推诿扯皮、项目服务单位履职不到位情况;是否有违规挤占、截留、挥霍、挪用和骗取、套取资金,以及向建档立卡贫困户乱收保证金等加重贫困户负担等情况;是否存在形式主义、数字脱贫、“被脱贫”等“五大类”问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