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市中医护理发展高峰论坛成功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刘向荣 贺科 编辑:王津 2017-11-06 18:43:32
时刻新闻
—分享—

常德市中医药学会中医护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现场。

护士现场演示。

护士现场演示。

专家现场授课。

  红网时刻11月6日讯(通讯员 刘向荣 贺科)11月3日至5日,常德市第一中医医院召开“传承·发展·创新·卓越——中医护理发展高峰论坛”暨常德市中医药学会中医护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来自常德市近400名护理届代表参加会议,共商常德中医护理发展大计。

  11月3日晚,在常德市第一中医医院国医楼20楼会议室召开了常德市中医药学会中医护理专业委员会第一届选举大会,常德市第一中医医院副院长刘开英当选为第一届中医护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常德市第一中医医院护理部主任聂含竹当选为第一届中医护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医管处副调研员胡利民,湖南省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张月娟,湖南省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蒋谷芬,常德市护理学会秘书、常德市卫生计生委医政管理科护理专干伍成林参加了选举大会并作讲话。

  11月4日,常德市中医药学会中医护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上,常德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符中智,常德市第一中医医院院长、市中医药学会会长邵先舫,常德市中医药学会秘书长李传淑,常德市第一中医医院党委书记钟发平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常德市第一中医医院副院长车雄宇主持。

  会上,李传淑宣读了首届中医护理专业委员会成员名单,新当选的中医护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开英做了表态发言,她表示将在中医药学会领导下,汇聚常德地区中医护理资源优势,搭建好中医护理事业发展平台,身体力行,加强团结凝聚,增强会员凝聚力、向心力,加强学会的自身建设,发展学会专业特色,繁荣常德中医护理事业。

  邵先舫对专委会今后面临的挑战与发展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必须全面贯彻中医药法,贯彻执行国家卫生工作方针政策。二是常德市中医药学会中医护理专业委员会作为中医药学术团体,应该代表全市中医院中医护理学术水平。三是中医护理专业委员会要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

  符中智对当选的委员及主任委员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专委会发展前景进行分析,希望常德中医护理专业委员会能够不断完善自身建设,发挥学科特色和优势,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带领全市中医人刻苦奋进,打造专业品牌。

  会议还邀请了著名的医学人文学者、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教授王一方,湖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谌永毅、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护理部副主任赵丽萍,广东省中医院针灸科护士长雷丽芳、广东省中医院中医经典科护士长刘宇等知名教授、中医护理专家,分别进行了“谈谈临床人文胜任力”“护理安全文化背景下的病房9S管理实践”“基于无线网络的移动护理质量控制系统的开发与应用”“中医护理特色疗法的临床运用与创新”“艾灸的前世与今生”“回归与创新——打造经典中医特色护理平台”的精彩讲解,学术会上,市第一中医医院两名中医护理专家聂含竹和李群芝分别讲述了“生命的密码——中医九种体质辨识及养护”“耳朵里的秘密——耳穴治疗”的中医课程。当晚还在常德市第一中医医院国医馆一楼大厅进行了中医特色护理技术操作演示。

  本届中医护理发展高峰论坛,培训师资层次高。担任授课的师资都是具有很高学术造诣的专家学者和对本领域工作有深入研究的领导,是常德地区近几年来举办中医护理学术培训班授课专家层次最高的。培训内容中医特色突出,注重中医特色护理技术项目的临床应用与推广,对于临床护士如何在临床中更好地推广实施中医特色护理技术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效性。精彩的学术盛宴让与会者均感获益匪浅,现场掌声雷动,与会者纷纷感悟祖国传统医学的博大精深。

  常德市第一中医医院作为常德地区中医护理的领头雁,切实引领了常德地区中医护理工作的开展,这次牵头成立了常德市中医药学会中医护理专业委员会,标志着常德市中医护理领域有了专门的学术组织,标志着市中医医院中医护理工作迈出了新的步伐,对提高本地区中医护理水平,加快中医药事业发展,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今后,一定会在提升中医护理服务能力、加强中医护理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中医特色适宜技术推广、向群众普及中医药知识、构建健康和谐的医患关系等方面会有很大的作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