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思践悟十九大·厅局篇】谢超英:夯实湖南制造基础 抢占智能制造先机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刘训 编辑:刘威成 2017-11-06 22:56:30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30日,湖南省经信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湖南省经信委党组书记、主任谢超英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出部署。

  红网时刻11月6日讯(记者 刘容 通讯员 刘训)人工智能时代已然来临。党的十九大报告专篇擘画了制造强国建设的蓝图,又一次吹响智能制造冲锋号。湖南如何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加快制造强省建设,从而抢占智造先机?近日,红网时刻记者就此专访了湖南省经信委党组书记、主任谢超英。

  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经信领域落地生根

  党的十九大报告多处浓墨重彩地对工业和信息化及国防科技工业发展作出重要论述,提出明确要求。这些要求都是省经信委抓好工作的根本遵循和工作指南。

  谢超英表示,全省经信系统正在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省经信委党组学习中心组在前期学习贯彻基础上,近期将邀请经信系统的党代表作报告并按照统一安排邀请省委宣讲团专家作专题辅导。

  谢超英强调,全省经信系统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快推进制造强省建设,打好转型升级攻坚战,大力发展新兴优势产业链,努力开创湖南工业和信息化以及国防科技工业发展新局面。当前,全省经信系统将咬定青山不放松,埋头苦干,做好本职工作,确保全年各项工作和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以优异的工作业绩检验学习贯彻的实际效果。

  三大举措扎实推进制造强省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要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谢超英表示,贯彻落实这一要求主要是切实把湖南省委省政府作出的加快制造强省建设的战略部署落到实处,当前主要是落实三大举措。一是突出抓好试点示范。加快推进长株潭衡“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建设,探索和积累可推广、可复制的提升制造业质量效益的经验做法。二是突出抓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今年力争在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含磁浮)、先进储能材料及电动汽车、3D打印及机器人、航空航天(含北斗)、中药等产业领域率先突破。到2020年,力争在制造业领域打造形成20个标志性产业集群、20个标志性特色产业基地、50家标志性领军企业、50个标志性品牌产品。三是突出抓制造强省重点项目,积极推动制造强省建设前三批共150个重点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加快建设进度、加快竣工投产。同时密切跟踪“一带一路”对接合作、央企对接、“中博会”“港洽周”、军民深度融合推进会等签约项目,加快推动落地开工和建成一批在全国乃至全球有重要影响力的制造业项目,把湖南打造成为制造强国建设的重要基地。

  突出抓好稳增长,年内新增规模企业1000家以上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的要求。

  “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制造业是富民之本’,‘实体经济是国家的本钱,要发展制造业尤其是先进制造业’。新世纪以来,历届省委省政府都高度重视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发展。这为落实‘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的要求打下了坚实基础。”谢超英如数家珍般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发展实体经济的成效后表示,当前湖南工业发展稳增长的压力依然较大。全省经信系统正在全力以赴稳增长,继续深入开展百户大型骨干企业精准帮扶和扶持小微企业等专项行动,大力开展涉企收费清理专项检查,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持续开展产业合作对接、湖南企业对接500强企业等活动,加大入规企业和“小巨人”企业培育力度。今年将确保新增规模企业1000家以上,培育小巨人企业200家以上,支持华菱集团加快迈入千亿企业行列。

  培育新动能,抢占智能制造高地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工业和信息化以及国防科技工业发展作出许多重要部署或提出重要要求。

  对此,谢超英介绍,省经信委党组已经在第一时间对照报告的部署和要求,研究了逐条逐项落实的工作措施。除了抓好制造强省建设的三项举措和稳增长的工作措施外,还将着力从以下六个方面推动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华丽转身。

  一是落实“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要求,努力打好转型升级攻坚战。兑现企业技术改造新增税收奖补政策,持续推进消费品工业 “三品工程”,提高湖南制造的供给质量。

  二是落实“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要求,加快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力争到2020年创建50个智能制造示范企业、100个智能制造示范车间,形成“湖南智造”优势。

  三是落实“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求,加快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力争到2020年建成1-2个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30个左右区域和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引领“湖南智造”发展。

  四是落实“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要求,每年与省委宣传部、人社厅、教育厅、省总工会等密切合作,组织开展相关活动,为“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转型提供人才和舆论环境的支撑。

  五是落实绿色发展和“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要求,坚决淘汰落后产能,腾出发展“湖南智造”的资源要素和发展空间。

  六是落实“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要求,按照省局合作协议、军工央企合作协议,推动相关合作项目加快落地实施,每年开展2-3个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军民深度融合产业合作活动,最大限度拓展和汇聚促进“湖南智造”的发展力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