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纪委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全面从严治党再加码

来源:红网 作者:王欢 编辑:高芹 2017-11-07 11:49:15
时刻新闻
—分享—

  十九大后,长沙市纪委全面贯彻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持续高压反腐败工作再加码。

  11月2日,通报长沙市芙蓉区3起党员干部因涉毒挨处分典型问题、长沙县7名党员干部违纪被查处典型问题;11月3日,长沙3名市管干部被通报受到党纪重处分——高节奏、强力度的背后,是长沙市纪委多年来铁腕管党治党,密集打虎拍蝇,驰而不息正风肃纪的一个缩影。

  “严管”同时,长沙市纪委还对党员干部予以“厚爱”,多措并举鼓励干部敢于担当、敢于负责。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在长沙市纪委各科室,一场自上而下“深学”十九大报告的风气正在形成。

  潇湘晨报记者 王欢 通讯员 万检新 长沙报道

  十九大报告里,有这样一个关键词被反复提及、着墨甚多,引来热烈掌声。这个关键词就是全面从严治党。

  而层层压实责任,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是“廉洁长沙”正在走的第一步,也从未停歇。

  全面从严治党“动真格”,群众点赞

  仅2017年,长沙市委就已召开11次市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醒制度》,市委书记、市长定期以书面形式向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发《主体责任提醒函》,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与此同时,市纪委出台落实“两个责任”的实施意见和责任追究办法,下发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定期抽查履责纪实手册,实现履责过程痕迹化管理。市纪委主要负责人“不打招呼”,对一些乡镇(街道)履责情况进行暗访,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今年以来长沙全市问责70起,给予党纪处分19人,诫勉、通报等其他处理56人,问责党组织11个、纪检组织2个。31名县处级干部被查处,包括天心区政协主席邓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刘革强,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市经侦支队长胡志国,市国土资源局总规划师李远金,雨花区正县级干部杜旭辉,市城建开发公司总经理吴文超,市轨道交通集团副总经理陈赟等腐败案件,在长沙全市发出了“动真格”的信号,赢来群众点赞。

  持续高压反腐无禁区,“成绩漂亮”

  党的十九大报告号召全党奋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长沙在反腐败工作上的力度,历来有目共睹。

  十八大以来,长沙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7470件,结案7296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256人,其中县处级干部199人、移送司法机关372人。数字背后是市纪委工作人员高度的党性政治意识,辛勤付出和出色业务能力。

  今年1月,一封反映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存在党员干部办事不公的举报信引起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的高度关注。市纪委迅速派出工作组进行初步调查。案件最后,6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00余人主动交代问题——用一名纪检系统工作人员的话说,“成绩非常漂亮。”

  2017年2月18日,长沙市纪委通报政协长沙市天心区委员会党组书记、主席邓林涉嫌严重违纪。邓林此前担任过区县纪委书记,对纪律审查方式方法熟悉、获取信息灵通,反审查能力强。回想当初的调查核实经历,长沙市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瞿浩依然“捏了一把汗”。

  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刘革强一案,因刘革强在政法系统历经多个岗位,曾担任过基层检察长,熟知纪律审查方式方法,抗审能力很强,但在纪委人员不断调整谈话策略的攻势下,最终突破。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以坚决的态度重拳反腐,保持高压态势,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断强化,是长沙的利剑和杀手锏。

  链接

  敢于担当的干部获得澄清和正名

  今年1月,长沙出台《关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的若干意见》,用机制“防护墙”为改革者撑腰、为干事者鼓劲、为担当者担当。

  “调查表明,陈某某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坚持原则,无违纪违法行为。”这是长沙市纪委下发的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典型案例通报中的一起。2016年9月,某区副区长陈某某被举报在该区生态饮水工程项目招投标中,存在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经查,该项目为省市重点水利工程,项目总投资1.2亿元。很多工程建设单位找到分管副区长陈某某,希望得到特殊照顾。但他敢抓敢管,敢于开展批评,不怕得罪人。调查表明,他在该项目建设过程中并无违纪违规行为,长沙市纪委为其作了澄清和正名。

  长沙也对消极懈怠不作为、借担当之名行谋取私利之实乱作为等出台问责办法,明确对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13项“有错无为”、7项“不在状态”、4种“敷衍失职”问责情形,一批出现相关情形的干部被问责追责。

  一手抓正向激励,一手抓纪律约束,长沙打出鼓励干部干事、严惩为官不为的“组合拳”,激活了一江春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