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纪委:全面从严治党的步伐不停歇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万检新 编辑:徐丹 2017-11-07 08:52: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张英 通讯员 万检新 报道

  党的十九大后,长沙市纪委连日通报多起案例:从长沙市芙蓉区3起党员干部因涉毒挨处分典型问题,到长沙县七名党员干部违纪被查处,再到3名市管干部被通报受到党纪重处分。

  高节奏、强力度的背后,是长沙市纪委多年来铁腕管党治党,密集打虎拍蝇,驰而不息正风肃纪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九大以来,长沙市纪委全面贯彻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持续高压反腐败工作再加码,全面从严治党的步伐不停歇。

  全面从严治党“动真格”

  层层压实责任,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是“廉洁长沙”正在走的第一步,也从未停歇。

  仅2017年,长沙市委就召开11次市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醒制度》,市委书记、市长定期以书面形式向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发《主体责任提醒函》,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与此同时,市纪委出台落实“两个责任”的实施意见和责任追究办法,下发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定期抽查履责纪实手册,实现履责过程痕迹化管理。市纪委主要负责人“不打招呼”,对一些乡镇(街道)履责情况进行暗访,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

  十八大以来,长沙共查处“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449起,涉及县处级干部35人、乡科级干部316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9人,通报问责案件59起,释放了“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两个责任”得到层层压实。

  今年长沙全市问责70起,给予党纪处分19人,诫勉、通报等其他处理56人,问责党组织11个、纪检组织2个。31名县处级干部被查处,包括天心区政协主席邓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刘革强、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市经侦支队长胡志国等腐败案件,在长沙全市发出了“动真格”的信号,赢来群众点赞。

  反腐无禁区 保持持续高压态势

  党的十九大报告号召全党奋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深入推进这场输不起的斗争指明了方向。长沙在反腐败工作上的力度,历来有目共睹。

  十八大以来,长沙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7470件,结案7296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256人,其中县处级干部199人、移送司法机关372人。今年1月到8月,全市立案1725件,结案1286件,处分1276人,同比分别增长15.7%、8%、7.7%。数字背后是长沙市纪委工作人员高度的党性政治意识,辛勤付出和出色业务能力。

  今年1月,一封反映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存在党员干部办事不公的举报信引起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的高度关注。3月初,长沙市纪委成立专案组对此案开展深入调查。

  该案涉及人员多,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长沙市纪委于8月4日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召开宽严相济专题会。案件最后,6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00余人主动交代问题。案件查办后,督促该中心完善制度、优化流程,目前办事秩序井然,该中心还推出了“ 5+1 ”工作制,周六也上班,方便群众办事。

  2017年2月18日,长沙市纪委通报政协长沙市天心区委员会党组书记、主席邓林涉嫌严重违纪。邓林此前担任过区县纪委书记,对纪律审查方式方法熟悉、获取信息灵通,反审查能力强。回想当初的调查核实经历,长沙市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瞿浩依然“捏了一把汗”。

  办理长沙市法院副院长刘革强一案时,因刘革强在政法系统历经多个岗位,曾担任过基层检察长,熟知纪律审查方式方法,抗审能力强,但在纪委人员不断调整谈话策略的攻势下,最终突破。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以坚决的态度重拳反腐,保持高压态势,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断强化,是长沙的利剑和撒手锏。

  “严管”+“厚爱”激活一池春水

  今年1月,长沙出台《关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的若干意见》,建立鼓励干部担当作为机制、落实澄清关怀机制、完善诽谤诬告行为查处机制,用机制“防护墙”为改革者撑腰、为干事者鼓劲、为担当者担当。

  2016年9月,某区副区长陈某某被举报在该区生态饮水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过程中,存在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问题。经查,该项目为省市重点水利工程,项目总投资1.2亿元。因项目投资额巨大,很多工程建设单位找到分管副区长陈某某,希望得到特殊照顾。但他在工作中敢抓敢管,敢于开展批评,不怕得罪人,对项目依法按程序招投标,确保工程建设质量。

  调查表明,他在该项目建设过程中并无违纪违规行为,长沙市纪委为其作了澄清和正名。

  对消极懈怠不作为、借担当之名行谋取私利之实乱作为的行为,长沙也出台问责办法,明确对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13项“有错无为”、7项“不在状态”、4种“敷衍失职”问责情形,一批出现相关情形的干部被问责追责。

  今年出台了《关于巩固不敢腐氛围构建不能腐不想腐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意见》,聚焦民生领域开展“小官大贪”专项整治,共移送司法机关处理45人,以暴风骤雨般的节奏揪出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对“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立案254件,给予纪律处分267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1起、处理244人、给予纪律处分181人。曝光典型问题34批次134起、通报199人。查处党员干部涉赌涉毒问题146起。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期间,查实违反换届纪律问题47起,给予纪律处分39人,取消候选人资格33人,移送司法机关16人,以铁的纪律换来一片“好风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