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辉 王觉 李姗姗 编辑:李丽 2017-11-07 09:16:5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曹辉

  通讯员 王觉 李姗姗

  11月2日,中宣部办公厅通报表彰了一批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理论宣讲报告,湘潭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文孝男作为我省唯一个人代表,获评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

  勤学好问当好“全球通”

  2009年,文孝男从部队转业到湘潭市委宣传部,担任副部长,分管理论工作。

  “给人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从部队转业回来,文孝男始终保持空杯心态,坚持以学习为先,不断夯实理论功底。为了补齐理论短板,他不断给自己“充电”,确保党的理论创新前进一步,自己的理论学习就前进一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丰富多彩,他坚持读书籍、看报纸、听讲座、问专家,学习笔记有厚厚的3大本。从中国梦到供给侧改革,从“五位一体”到“四个全面”,他都真正做到了真学、真懂、真信。

  今年5月,为了在市委党校主体班宣讲好《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意识形态工作》,他翻阅了大量的历史文献资料,咨询了省市专家学者,连续挑灯夜战了5个晚上,授课赢得了“满堂彩”,市委党校把该专题设为主体班的必修课。同时,他还博览群书,涉及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法学、历史学等,不断加深知识的厚度,不仅做党的理论的“小灵通”,还要做“全球通”。

  身体力行当好“尖刀兵”

  “好的理论宣讲工作领导者,首先必须是一名好的理论宣讲员。”这句话是文孝男的座右铭。他常说,“不深入群众,你就不知道他们想听什么。”为此,他长期担任“三个角色”——“调研员”“翻译官”“演说家”,练就了一张“铁嘴”,成为深受群众欢迎的宣讲员。

  无论是参加市里的会议,还是下基层调研,他都珍惜每一次学习机会,深入了解全市的各方面情况,深入基层了解群众的需求。每一次的工作调研收获,都成为他下一次宣讲的素材和内容。

  2015年,他曾组织市委宣传部人员完成《坚持以退为进推进竹埠港重化工区的涅槃重生——湘潭市岳塘区竹埠港化工企业全面关停的调查和启示》的课题。这个课题的完成,让他对全市的环境污染状况、治理情况特别是重点区域的治污情况有了更深的了解,让他在宣讲过程中能更多地贴近群众的需求去发声。

  文孝男在面向群众宣讲时,努力做到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尽量“接地气”。

  为更好地深入基层宣讲,文孝男在学习方言上下足了功夫,号称最难懂的“湘乡话”,他也能运用自如。2014年4月,在湘乡育塅乡一次给农村党员宣讲时,他通篇都用了湘乡俚语,宣讲活动结束时,一些乡镇、村干部围着他问:“文部长,您是湘乡哪里人呢?”他们没想到,一个市委宣传部的“大”领导,不是湘乡人,湘乡话却讲得这么流利,农村俗语也用得这么恰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