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产妇患罕见“怪病” 湘雅医院多科专家“组团”营救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刘微 刘奇 编辑:李丽 2017-11-07 09:38:5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11月6日讯 生下宝宝后才10天,32岁的彬彬(化名)患上怪病,高烧不退,且皮肤出现大面积溃烂,找不出具体的病因。向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求救”后,该院医务部紧急组织了9个科室的医疗专家,组成专家团队前往外院进行紧急会诊。专家们通过详细检查,最终确诊这是一例十分罕见的“坏疽性脓皮病”。患者转至湘雅医院后,经过近1个月的联合诊治,终于康复了。

  家住长沙雨花区的彬彬,在某医院生下了健康的宝宝。当她还沉浸在初为人母的喜悦中时,怪病却悄无声息地缠了上来。9月12日,剖宫产后第二天,彬彬发起了高烧,最高体温更是达到了42度。更令人担心的是,手术刀口也出现了红肿现象,并开始溃烂。

  医院医生立即对彬彬做了各种抗感染治疗,但药物用下去以后似乎一点作用都没有。此时彬彬已经反复高烧了10天,而腹部的切口经换药及拆除缝线后裂开,伤口也越来越大。

  得到求助消息的湘雅医院高度重视,立即组成专家团前去进行院外大会诊。专家们针对患者的病情紧急进行了讨论,最后全体专家集体讨论,认为患者所患疾病为“坏疽性脓皮病”的可能性很大。

  据介绍,坏疽性脓皮病是一种罕见的坏死性、溃疡性、疼痛性皮肤病,剧烈疼痛,单纯抗感染治疗无效。但这种病对激素非常敏感,用上去以后很快就能见到效果;只是若该患者是特殊细菌或者真菌感染引起的溃疡,激素的使用则可能引发潜在的医疗纠纷。

  经过慎重考虑和对患者病情的全面分析后,湘雅专家们决定采用激素为彬彬进行治疗。第二天奇迹就发生了,彬彬的体温很快降了下来,伤口溃烂的范围也没有进一步扩大。

  10月8日由烧伤科任利成副教授等人顺利为彬彬实施了植皮手术;术后仅用了10天时间,彬彬就顺利出院了。

  ■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刘微 刘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