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传统艺术融合新时代梦想 小小剪纸画成就大情怀

来源:红网 作者:戴瑾昕 杨卫军 编辑:唐韵 2017-11-07 11:27:25
时刻新闻
—分享—

马丽娅(右一)在新邵县思源实验学校的美术教室里位学员们展示剪纸作品。

  红网时刻11月7日讯(邵阳分站记者 戴瑾昕 通讯员 杨卫军)11月6日,在邵阳市新邵县思源实验学校的美术教室里,一位身着民族服饰的女子手持一把小巧的金色剪刀,在上下翻飞间,两只栩栩如生的纸蝴蝶跃然指尖。

  这位女子就是该校的美术老师——马丽娅,邵阳新邵人,擅长剪纸,是新邵县的剪纸非遗传承人。她说,自己作为一名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艺术传承人,要用传统的剪纸艺术融合新时代的“中国梦”,让更多的人认识到剪纸这项传统文化的魅力,并将它发扬光大。

  在宽敞明亮的美术教室里,陈列着马丽娅一幅幅最新的剪纸画作。最醒目的,是黑板上两幅她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创造出来的作品——《喜迎十九大》与《腾飞吧!中国》。

  这两幅剪纸作品为最传统的团花剪纸,以其圆形的布局格式,装饰图案围绕中轴的一种剪纸,常寓喜庆、团圆。马丽娅的每幅作品都是有故事的,既有传统风格,也有鲜明的个人特色。她最擅长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剪纸融合在一起,像画又像剪,既有北方剪纸的粗犷又不缺乏南方剪纸的细节,更重要的是贴近生活,反映生活。

  马丽娅还和学校剪纸教师社团的团员们共同创作了《中国梦·世界梦》,上面不仅剪有中国的国徽、国花牡丹等等,更有象征民族大团结的各式各样身着少数民族服装的人像,栩栩如生。

  剪纸的表现手法不同于其他绘画作品,它在设计上比较受局限,在表现上更加有难度。但是仅凭一把剪刀一张纸,却能剪制出美丽的作品,实在让人震撼,这也是马丽娅喜欢剪纸的另一个原因。

  马丽娅从小被母亲用纸剪出了各种各样的鞋样吸引,从此喜欢上了用剪刀剪各种各样的图案。她自己对着课本剪,对着大自然剪,一直都是自己在摸索,直到后来参加全国非遗班的学习和剪纸大师的指点后,凭借扎实的美术功底,走上剪纸之路。

合影。

  马丽娅1993年学习剪纸,经过20多年的积淀,她的剪纸作品多次在新邵县获得奖项,也多次在省、市、县媒体上登出,获得了一致好评,也被认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艺术新邵县传承人、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艺术邵阳市骨干成员。与此同时,她创作的作品也被越来越多的收藏者购买收藏。

  “我看到马老师用一把剪刀、几张纸,就能剪出那么有意境的作品,太厉害了,所以我就跑来学习,”同校的语文老师孙海鹰说,现在学校成立了一个剪纸教师社团,一个剪纸学生社团,成员有近50余人。

  该学校校长曾海军介绍,学校本着培养一批人,影响一代人的目标,将马丽娅作为特殊人才引进到学校里来,现在每周一下午开设“教师剪纸班”,每周三下午开设“学生剪纸班”,全力保护传承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接下来,马丽娅的目标是要在邵阳市成立一个剪纸协会,和学校爱好剪纸艺术的老师一道,利用课余休息的时间一起钻研剪纸艺术,同时举办千人剪纸活动,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剪纸的队伍中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