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动出击信访清零 株洲县纪委信访室静悄悄

来源:红网 作者:廖培 肖伟 编辑:王津 2017-11-07 11:02: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7日讯(通讯员 廖培 肖伟)今年4月份以来,湖南株洲县纪委开展信访“清零”专项行动,通过建立制度、创新方法、狠抓落实,致力于全县信访举报数大幅下降,重复信访和越级信访明显减少,使群众反映问题得到基本解决,人民对反腐败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以前你们信访室成天一屋子人,闹哄哄的,连站脚的地方都没有,现在怎么这么安静,一个月也见不到几个上访的,你们到底用了什么法宝啊?”近期,不少群众路过株洲县纪委信访室时,都忍不住提出疑问。“哪里有什么法宝,这都是县纪委今年开展的信访‘清零’专项行动的成果。”县纪委信访干部笑着回答。

  信访室的冷清只是当前株洲县纪委信访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株洲县纪委信访室共收到信访件163件,反映问题主要集中在村级拉票贿选、扶贫领域、雁过拔毛式腐败、侵害群众利益上。截至目前,县纪委通过信访“清零”专项行动,共办结信访件127件,信访转党纪政纪立案44件,利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处分105人,其余36件信访件正交由相关部门进行处理。“事事有人管、件件有回音”成为当前信访工作的常态。

  “我们信访干部通过‘走出去’与‘请进来’的创新工作方法,摆脱传统的‘桌椅办公’模式,走出办公室,深入信访问题第一线,了解获取第一手资料,并把新发现的潜在信访人请进办公室进行问题引导疏通,将问题发现在早、解决在小。同时,县纪委对可能引发重大访情的信访件采取提前介入,对乡镇情况复杂的疑难信访件进行提级办理,有效地减少了信访库存,治理了作风问题,抵御了信访风险。”县纪委信访室主任肖伟介绍道。

  “举个案例,今年7月,株洲县龙船镇村民李某因其收养的女儿不符合上户条件,遂委托该镇卫计办干部刘金华帮忙上户。刘金华以此为借口向李某索要现金、香烟达1.1万元,但刘金华并未能帮其解决上户问题。事后,李某多次在向镇纪委、市电视台举报该事,但因情况极其复杂,均无有效处理结果。在此情况下,李某向县纪委信访室举报该案,并宣称如果再处理不好就要到市委、省委上访。面对该疑难信访问题,信访室深入调查一线,县纪委提级办理,最终严厉问责处分了刘金华,为李某追回1.1万元现金财物,并协调相关部门通过正规程序帮李某女儿上户。这就是在专项行动期间,县纪委成功处置疑难信访件的典型案例。”讲到这个故事,亲历该信访件的纪检干部都颇有感触。

  信访室安静的背后是纪检干部对信访工作的高度热情。县纪委负责人讲道,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了解社情民意的窗口。在信访“清零”专项行动期间,县纪委实行了班子成员接访制度,由县纪委书记带头接访,同时所有纪检干部均到信访室跟班学习,并通过提高认识、狠抓落实,确保县纪委信访件“事事有人管、件件有回音”,真正起到了正风反腐、为民务实的积极作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