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吸毒后打人逃逸 永兴警方抓获潜逃19年命案嫌犯

来源:红网 作者:李平 刘烈攀 许丹 编辑:陈纲 2017-11-07 14:03:52
时刻新闻
—分享—

潜逃19年的逃犯被抓获。

  红网时刻11月7日讯(通讯员 李平 刘烈攀 许丹)“我心中悬了19年的石头终于落下来了,我现在已经很坦然了。”当民警最终确定雷某的身份时,雷某说了这样一句话。19年来,雷某深知“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哪怕是他逃到天涯海角,最终也逃不掉法律的制裁。11月5日,湖南省永兴县公安局湘阴渡派出所抓获一名潜逃19年的命案逃犯。

  出警途中,男子形迹可疑引民警注意

  11月5日16时许,永兴县公安局湘阴渡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在湘阴渡镇田心村有人被打了。接警后,值班副所长朱志军立即带领民警赶到现场,到现场后与报警人联系,报警人称打人者刚刚已骑摩托车逃走了。民警立即在村道附近进行巡查,当巡查到田心村村委会附近时,发现一名30多岁的男子驾驶一辆未挂牌照的摩托车往雷塘口方向快速行驶。民警觉得该男子行为比较可疑,于是立即鸣笛喊话,要求驾驶摩托车的男子停车接受检查,该男子不听从民警的喊话,并且加速往雷塘口方向行驶,民警开车紧跟其后。在追逐几分钟后,在一收费站附近将该男子拦截下来。民警依法要求该男子提供身份证件及摩托车的相关证件时,该男子精神恍惚,前言不搭后语,也无法提供任何证件。

  民警朱志军凭着多年的办案经验,推测该男子可能有吸毒的嫌疑,于是依法口头将该男子传唤至湘阴渡派出所执法办案区进行调查。

  身份成疑,民警辗转调查真相渐明

  经过尿检,证实该男子吸食了毒品。民警询问该男子的身份时,男子总是闪烁其词,似乎在刻意隐瞒些什么。见此人行为语言异常,办案民警也多留了个心眼。在民警多次询问之后,该男子告诉民警自己的名字叫雷某廷,民警把雷某廷的身份信息调出来对比时,发现与该男子所说的身份信息有很大出入,尤其是照片有差异。民警再次询问雷某廷家庭情况,但该男子对雷某廷的家庭成员情况十分熟悉。办案民警疑心大起:为什么该男子对雷某廷的家庭成员情况这么熟悉,却与雷某廷的相貌如此悬殊?

  为确定该男子真实身份信息,民警来到湘阴渡镇田心村进行走访调查核实。走访了5户村民家庭,村民纷纷表示该男子不是雷某廷,而是一个外号叫“斌斌”的人,真实姓名都不清楚。有一位村民提供了一条关键线索,说该男子父亲的外号叫“电影”,真实姓名也不清楚,并且该男子全家已搬离村里二十多年了,就知道住在永兴县城,具体住县城哪里也不清楚。之后民警找到村干部核实,因为二十多年前男子全家就已搬家,新上任的村干部也不清楚该男子及其父亲“电影”的真实姓名。最后,经过几番周折,民警找到前任村支书,确认该男子的真实身份为雷某,其父亲为雷某福。

  确定身份,牵出19年前抢劫杀人案

  通过走访调查初步确定该男子身份之后,民警通过人口信息系统调出雷某的真实身份信息,在身份信息上显示雷某户籍地为永兴县湘永煤矿,并且还是一名网上追逃人员。民警立即将雷某身份信息导入全国在逃人员信息库,结果显示雷某系一名持刀抢劫致人死亡的在逃犯罪嫌疑人。为了进一步确认雷某的身份,民警将雷某带至湘永的家中与父母见面,证实了该男子就是在逃的雷某。

  民警随后将雷某带至永兴县公安局执法办案区进行讯问。讯问过程中,雷某如实供述了在1999年5月5日晚,自己与冯某、黄某、廖某四人在广东省韶关市的一公园内向一对散步的情侣实施抢劫时,遭到两人反抗,遂用刀刺向两人,结果导致两人一死一伤。案发后,雷某一直潜逃,19年来雷某辗转各地,每天如同惊弓之鸟,直至被永兴民警抓获。

  目前,犯罪嫌疑人雷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等待雷某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