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长沙优势产能参与国际合作搭建平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编辑:李晓玲 2017-11-07 11:14:3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智造”大步走向海外,在一次国际工程机械博览交易会上,由三一重工、山河智能等多家国际知名工程机械品牌组成的工程机械“湘军”在展会上展出自己新推出的高精尖产品引人关注。 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王斌)昨日,长沙市人民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国贸促会主办,湖南省贸促会、长沙市人民政府、中国贸促会投资促进中心共同承办的2017年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以下简称“跨投会”)将于11月16日-17日在长沙举行。省贸促会副会长傅丹舟、副市长邱继兴出席新闻发布会。

  这是“跨投会”首次来到中部,来到湖南长沙。傅丹舟结合湖南省跨国投资情况,畅谈了在湖南举办“跨投会”的重要意义。截止到2016年12月底,全省累计共核准(备案)境外企业1348家,涉及87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合同投资总额219.8亿美元,居中部六省第一,全国第十。今年7月,《长沙建设国家智能制造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正式发布,确立了“建设国家智能制造中心”的宏伟目标。

  邱继兴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结合长沙的发展情况,就此次“跨投会”智能制造重点板块作了推介。

  跨国投资形成大趋势,机遇在招手

  在现场,中国贸促会贸易投资促进部副部长朱凌燕表示,“跨投会”由中国贸促会2007年发起并创办,旨在促进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合作发展,是当前中国贸促会积极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各国工商界开展投资领域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和举措。

  本届跨投会以“开启‘一带一路’跨国投资与服务新时代”为主题,共设6个环节,主要活动包括开幕式、报告发布与授牌仪式、主旨演讲与对话、“跨国投资趋势”“国际产能合作”两节全体会议、“农业对外合作”“境外经贸合作区”“跨国投资服务”“智能制造”四节分组会议,以及澳大利亚、塔吉克斯坦两场国别介绍暨项目对接会。“跨投会”将邀请国内外政府、商协会、研究机构和企业代表参会,对投资环境、投资机遇与挑战,以及中国企业“走出去”成功经验等议题进行研讨,将发起推进国际产能合作联合行动计划倡议,发布《2017年度中国投资环境调查报告》。

  法律服务形成联动,营造良好氛围

  2016年8月,国家贸促总会批准成立长株潭商事法律服务中心。该中心设长沙市贸促会,分设株洲、湘潭2个办公室及驻宁乡办事机构。中心整合长株潭三地贸促会资源,形成联动机制,为本地企业走出去提供完善的法律服务。中心已向企业提供12项公益服务,建成企业数据库600余家,紧密联系企业360余家。长沙市贸促会还急企业之所急,积极研发《国际货物买卖合同法律风险防控指南》项目并免费发放,属全国首创。

  长沙市贸促会两年共计处理经贸投诉案件30余件,为企业挽回了高额损失。包括为印度大使馆提供长沙某机器人公司资信调查资料,使长沙某机器人公司顺利获得印度上亿元的项目投标权;为长沙某公司货物错送委内瑞拉港口被扣留提供法律支持,获顺利清关;为长沙、株洲5家企业遭遇俄罗斯不法分子贸易欺诈人民币600余万元案件提供法律支持,均获得企业的高度认可和赞同。特别是用8个工作日时间成功调解了湖南某钢铁有限公司和厄瓜多尔某公司之间标的1500万元的国际贸易纠纷,厄瓜多尔驻华使馆来函致谢,并对贸促会涉外法律服务水平和效率给予高度评价。

  长沙际会国际风云,让长沙智造走出去

  本次“跨投会”为突出长沙元素,在四个平行会议中安排了“智能制造”专场。这既是展示“智能制造”发展成果的亮丽名片,也是宣传和推介长沙的重要窗口,必将为长沙优势产能更好地参与国际合作搭建平台,为长沙优秀的智能制造企业“走出去”创造机遇。长沙市将全力以赴承办好本届“跨投会”,确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截至目前,已有美国、澳大利亚、波兰、塞尔维亚、斯洛伐克等28个国家和地区的120余位嘉宾报名参会,具有广泛的国别代表性和行业代表性。企业代表报名踊跃,报名参会总人数已超过500人,体现了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高度热情和开展跨境投资的积极关注。袁隆平院士、捷克共和国前总理彼得·内恰斯、柬埔寨商务部国务秘书长欧克·帕奇等中外贵宾将出席“跨投会”并演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