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园周边店现指尖陀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谢春年 编辑:李晓玲 2017-11-07 11:32:2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帮帮团记者 谢春年

  近日有学生家长向长沙晚报热线96333反映,部分小学周边玩具店有一种玩具很危险,被称为指尖陀螺,家长们很担忧,因为这种玩具很锋利,快速旋转时如果发生意外,容易伤人。

  记者昨日就此进行了调查,发现学校周边一些商店确实存在这类玩具。在四方坪小学附近一家文具店,记者问是否有指尖陀螺时,老板介绍不仅有货,而且有多种式样可供选择。记者注意到,这几种产品都没有标注厂名厂址,老板称,指尖陀螺卖得特别火,曾出现断货的情况,前来购买的都是小学生。

  在清水塘小学附近,一家文具店同样有售卖指尖陀螺,产品同样没有厂名厂址,记者查看塑料制和铁片制的两种陀螺,拆开包装发现,两种玩具都是外形尖锐,叶片转起来还有些锋利。通过实验发现,指尖陀螺旋转速度很快时,能将鸡蛋的外壳打碎。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小学生,一名学生称,班上有10多名学生喜欢玩这种玩具,而另一名学生则说,班上有同学带这种玩具到学校玩,被老师没收了,后来大家都没敢玩了。医务人员认为,这种玩具容易伤人,由于不好控制,很容易造成头部尤其是眼睛受伤。如果孩子玩的陀螺中铅等重金属严重超标,将会对孩子身体造成危害。目前工商部门正对此进行调查。

  记者了解到,2015年,国家质检总局已对旋转玩具的质量安全风险进行警示,陀螺玩具就属于其中一类。由于旋转玩具具有高速运转的特征,一旦出现锐边或尖端,较其他玩具更容易划伤儿童,尤其是旋转时容易发生碰撞,产生碎片,这些高速飞出的碎片很容易伤及眼睛。今年8月份,国家质检总局再次发布指尖陀螺相关消息,提示该产品的潜在隐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