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市政协委员为城市品位提升点赞

来源:红网 作者:马剑敏 编辑:王津 2017-11-07 11:55:09
时刻新闻
—分享—

人大路两旁,诗情画意般银杏叶飘零的景象即将到来。罗哲明 摄

市区铁路交通网与邵水河交汇处以东山环水抱,蓝天白云倒映水中,如梦如幻。 罗哲明 摄

小朋友在资江风光带,尽情地追逐嬉戏。罗哲明 摄

爱莲文化广场,雄伟壮观,美轮美奂。 罗哲明 摄

夕照资江两岸,青山绿水,美景如画。 罗哲明 摄

紫薇公园里,湖光山色,充满诗情画意。罗哲明 摄

  城市作为聚集产业和信息以及人流物流的平台,品位是一个重要支撑。有品位的城市才能聚集高端要素,没有品位的城市难以吸引人才和资本。在每年邵阳市政协全会上,众多市政协委员将目光聚焦在提升邵阳城市品位上。

  委员提案聚焦城市品位提升

  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期间,市政协委员王建军提出了《关于提升邵阳城市品位,扩大城市影响的建议》提案,此提案也被列为市政协2017年度十一件重点提案之一。

  提案指出,与发展较快的外地城市比较而言,邵阳市城市文化元素提炼不够,建筑风格不统一,难以让外地游客留下深刻印象。如资江南路步行街等公共场所,只有几个景门、两组雕像、两个钱币、一个铁鼎,植入的邵阳元素太少,城市规划与建设品位仍待提升。

  王建军建议,邵阳市应从大力宣传城市精神表述语、统一城市建筑主色调、兴建代表这座城市特色标志性建筑、着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着力提升市民整体素质、全力打造城市现代包装等方面多做工作。

  11月1日,市政协召开重点提案督办协商会议,就这份提案进行协商督办。对邵阳市近年来城市品位建设及未来城市规划给予肯定。

  城建推进城市品位升级

  十八大以来,邵阳市进入城市建设飞速发展期。在“交通拓城、文化秀城、生态美城”的指导思路下,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相继拉通学院路、世纪大道、大祥立交桥、北塔路、云山路等城市主次干道,加速推进“两桥四路”等城市骨架工程和市体育中心、市文化艺术中心、气化邵阳、污泥处置中心等重点民生工程建设。2011年至2016年,中心城市建成区面积由48平方公里增加到72平方公里,人口由50万增加到72万,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和省级园林城市,彻底改变了过去“脏乱差”形象,提升了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如何提升城市建设品位?邵阳市将通过继续实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开工建设市三环线及地下综合管廊、魏源西路、北塔公园及沿江大道等新建项目,加快推进学院路二期、邵水西路茅坪段、“四路两桥”等续建项目。开展“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四年行动,实施山体修复、水生态环境修复、废弃地再利用、违法建筑拆除、道路通畅、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完善、特色风貌塑造、城市环境绿化美化亮化、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安全运行效率提升十大工程,使城市生态空间得到有效保护与修复,城市功能和景观风貌明显改善。

  如何增强城市文化魅力?目前,邵阳市正在恢复双江秋月、六岭春色、龙桥铁犀、洛阳仙洞、桃洞流香、莲池古香、山寺晓钟、佘湖雪霁“宝庆古八景”,建设蔡锷故居生态文化产业园、双龙紫薇博览园、东塔公园、北塔公园、宝庆森林公园、体育公园、西苑公园、大型现代游乐园“宝庆新八景”,修筑“五馆一街一墙一阁楼”文化旅游八景,打造跨资江八座特色桥梁。与此同时,通过“树木进城、绿化增量”行动,引进三万棵树木进城,通过社区、园区绿化增量、公园绿化提质、主次干道绿化补缺,全面提升城市绿化品质,改善城市环境。高标准规划建设桃花新城、宝庆新城,并将高铁邵阳南站、体育中心建设成为邵阳新地标。

  市民素质为城市品位加分

  王建军在提案还指出,邵阳城市品位建设,需要市民素质的整体提升。

  那么,邵阳市文明素质教育成效如何?据悉,近年来,邵阳市按照中央、省、市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总体部署,把公民思想道德教育作为文明城市创建及文明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开设了水府论坛和宝庆大讲坛,定期讲授道德建设相关知识,开展“双十”道德典型评选活动,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评选表彰宣传活动,不断拓展市民素质教育阵地,推进窗口行业创建。

  下阶段,邵阳市将利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契机,充分发挥文明办的协调作用,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道德,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深化党员干部教育,大力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事业发展,不断提升我市公民道德建设水平。

  宽敞干净的主道,干净整洁的街巷,焕发新颜的老小区……如今,徜徉在邵阳的大街小巷,我们身感体受着近年来城市建设带来的翻天覆地变化。而随着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的不断推进,让文明之花处处绽放,让邵阳这座城市更有了温度,折射出城市的品位,更彰显出城市的魅力。(邵阳日报记者 马剑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