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建20公里管道力保一江清水

来源:红网 作者:罗雅琪 编辑:李晓玲 2017-11-08 09:02:39
时刻新闻
—分享—

  建20公里管道力保一江清水

  岳麓尾水排放管道工程将改变岳麓污水处理厂尾水直排库区的现状

版权所有

11月7日,尾水排放管道工程荷塘撇洪渠施工点,工人在污水管道内施工。图/记者辜鹏博

  红网时刻11月8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罗雅琪 通讯员 倪丽群)从位于长沙三汊矶大桥旁的岳麓污水处理厂开始,沿潇湘北路平行敷设双管至沩水河口,全长20.2km的岳麓尾水排放管道工程,将更好地确保湘江长沙段的饮水安全。

  11月7日上午10时许,尾水排放管道工程荷塘撇洪渠施工点,起重机正在将工地一旁的钢筋吊起,工地里机器的轰鸣声不绝于耳。“目前,潇湘北路前线已经完成安装15km,占总量的近80%。”中建五局三公司承建项目负责人王聪生说。

  这个由中建五局三公司承建的项目投资概算约9.9亿元,于去年年底正式开工,预计明年2月通水。王聪生介绍,项目所用管道的直径为2.2米,长约12米,“整个项目大概需要这样的管道3200根”。

  工程建成通水后,将改变岳麓污水处理厂尾水直排库区的现状,确保长株潭一江清水。

  “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修建完成之后,拦河大坝上游部分形成了一个库区。”望城区城投集团基础设施建设公司经理姚志远说,这意味着,大坝的上游地区水循环能力下降。

  长沙城区以及望城区的饮用水源取水口都位于库区,“以前污水处理厂处理的尾水直排库区,对湘江长沙段的饮水安全带来一定的隐患”。姚志远说,因而修建尾水排放管道工程势在必行。“工程终点在沩水河口,也就是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的下游,管道通水后,尾水将排入下游地区。”他介绍。

  “下游地区属于活水范围,某种程度上说,河水自净能力较强。”姚志远还介绍,近期,岳麓污水处理厂的日排放量为45立方米/每天,远期将达到60万立方米/每天,这样的排量还能增加下游流速。

  岳麓污水处理厂承接整个岳麓区的污水而得名,其排放尾水达到国家排放标准。此次项目,除了修建尾水排放管道之外,还将修建尾水提升泵站——高沙脊泵站。“一般来说,项目利用起点和终点之间7米高的落差可以利用重力全程自流。”姚志远说,但在汛期,湘江水位升高,泵站可以在汛期将水抽排入河,避免河水倒流。

  此外,根据《岳麓污水处理厂尾水综合处理工程方案》,工程规划在大泽湖北侧的重阳湖及望京大道周边建设1310亩人工强化湿地,尾水通过实地净化后经黄金水系排至枢纽下游。经中科院测算,正常情况下湿地可处理尾水约12万吨/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