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陵区:“上下联动”乡街纪委自办案件数占全区62%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常德站 编辑:康晓乔 2017-11-08 11:34: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8日讯(通讯员 武纪宣)“想不到和上级纪委的联合办案,化解了长期信访举报问题,想不到通过多件案件办理,自身案件突破能力得到很大提升。”这是湖南常德武陵区永安街道纪委书记覃道谦的两个“没想到”。

  此事件原因起由是由村民信访举报引出的案情复杂、跨区域广的案件,竟能在短暂时间内迅速得以查办。正是常德市武陵区纪委推行的运用的“全员办案”“公纪联动”“制度加压”三大模式,在该模式下,该区乡街纪委自办案件占全区62% ,更好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大乡镇(街道)纪(工)委发挥监督作用,严查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

  “公纪联动”,拓宽案件线索“渠道”。实现问题线索移送及时快速,畅通“公安+纪检”的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充分发挥“剑盾合一”威力,今年3至6月,公安武陵分局共向区纪委移送党员干部涉毒涉赌涉酒驾相关问题线索62条。重点加强与公安系统的配合协作力度,着重构建违法党员干部数据互通与定期收集机制,按月从案件办理系统中筛选出符合党员干部身份的涉毒涉赌涉酒驾人员名单,按时移送至区纪委,区纪委按照“属地管理”“谁监督谁负责”的原则,层级转办、分地域负责、分类受理、及时转交基层纪检组织限时快查快结。

  “全员办案”,建立联合“包案”模式。在村支“两委”换届期间,为应对日益增长的信访举报量,该区纪委综合单位内部各科室力量,统筹调度全体干部齐上办案“一线”,实行“新老结合”“专业结合”“男女结合”,成立10个专案组,每组挂钩联系3个乡镇(街道),对所负责办案区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实行“包干”负责。定期深入联系乡镇(街道)指导办案工作,帮助解决线索排查、初核立案、证据收集、案件审理等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时督促乡镇(街道)纪(工)委把执纪审查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抓紧抓落实。

  “制度加压”,增强执纪监督“颜值”。纪检干部常刷“存在感”,办案能力是执纪监督的重要标尺,把乡镇(街道)纪(工)委办案能力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区纪委对乡镇(街道)纪(工)委执纪审查情况适时跟踪督办,定期通报反馈。对执纪审查工作不力、存在执纪审查“空白”的乡镇(街道)进行约谈,对案件线索“零上报”乡镇面对面提出整改要求和时限,传导责任和压力,督促整改落。

  今年来,常德武陵区纪委不断强化基层纪委执纪监督作用,促进了基层纪委办案水平,锤炼了一支基层执纪“铁军”;严肃惩戒了群众身边的“苍蝇、蚊子”,今年前三季度区纪委共立案118件,其中乡街纪委自办案件数就有74件,占全区总数62%,使基层矛盾得到化解,保障了群众的利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