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市电子政务办多措并举加强廉政文化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周永松 编辑:康晓乔 2017-11-08 11:34: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8日讯(通讯员 周永松)近年来,湖南常德市电子政务办始终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工作大局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总体部署,坚持多措并举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以廉洁文化的“软实力”,实现了对各项工作的“硬支撑”,不断推动智慧常德建设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阵地宣廉。坚持“看得见摸得着”的文化具有更强的渗透力,努力将廉政文化“外化于形”,实现了廉政文化上墙、上桌、上会议、上脑上心。打造廉洁讲堂,坚持每月最后一个工作日开讲廉洁文化课,目前已经进行了10次,20位干部讲了廉洁课,办党组书记专题就与公司人员打交道和项目审批、验收过程中的廉洁讲了廉洁课。同时,该办领导班子成员抓住“梅花精神、荷花品格”活动契机,深入联系点村带头上了3堂廉洁课,有效提升联系点的廉洁意识。打造廉洁文化走廊,在每层走廊张贴了廉政话语,让每位干部职工选一句廉洁标语张贴在办公桌上,让干部职工在日常工作中潜移默化地感受廉洁文化的教育和熏陶。

  教育倡廉。坚持“正向”教育,组织干部职工到石门县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到石门县南北镇薛家村学习王新法的奉献精神,积极开展“道德模范”“优秀共产党员”“文明科室”等评比活动,引导大家向身边榜样看齐。坚持“底线”教育,组织全办人员集中学习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纪党规,全面增强了全办人员的“底线思维”“边界意识”。坚持“反面”教育,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蜕变的权力》《难逃其咎》《不可触碰的底线——衡阳破坏选举案警示录》《永远在路上》等专题片,进一步提高了大家的防腐拒变能力。

  谈话促廉。该办全面落实了任前谈话、提醒谈话、信访谈话、诫勉谈话、“两同时”谈话制度,并做到了有记录、有签字、有汇报、有存档。为防止谈话无的放矢、信口开河,缺少规范性和针对性,该办提出谈话“三明”:一是谈话内容明。谈话人要熟悉廉洁自律有关规定,掌握被谈话人的基本情况和存在问题,并提出不同的廉洁自律要求。二是谈话目的明。要使被谈话对象认清当前廉政建设形势、自己存在的问题、组织的态度。三是谈话效果明。谈话要有效果,没有效果将由上级领导谈。通过廉政谈话,该办的一些苗头性的问题得到了遏制,迟到早退的少了,看书学习的多了,两位分管业务比较忙的领导班子带头加班加点工作,一位党外领导班子更是严格按照党员干部的规定要求自己。

  机制保廉。制度建设是保障廉洁文化建设的关键,是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保证。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一项基础工作,通过逐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并狠抓制度的落实工作,有力地推进了廉洁文化建设的进程,规范了各级经营管理人员的从业行为。在内部管理方面,先后修改和完善51项内部管理制度,并装订成《常德市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内部管理制度汇编》下发,人手一册。在业务管理方面,修订出台了《常德云计算中心管理办法》《常德市政府数据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常德市信息化工程建设管理办法》,并制作了《信息安全工程和用财政性资金的信息工程项目审核工作流程图》在公开栏和网站挂出,做到每个行为有章可依,有章必依。

  执纪督廉。该办建立了“自我监督、同级监督、社会监督”的三重监督体系,做到监督全覆盖、无死角,构筑起了“不想腐、不敢腐、不愿腐”的“监督长城”。强化自我监督。每月底,由一位班子轮流带队,对工作人员履行职责、遵章守纪、工作作风等情况开展督查,出具通报,明确整改措施。2017年辞退了3名上班纪律散漫工作人员。强化同级监督,邀请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进行视察监督,积极配合市审计局的审计监督,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全力整改。强化社会监督,在一楼大厅设立意见箱,在单位网站公布了投诉举报电话,将办事程序、办理时限、服务项目、监督电话等事项一律向社会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