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岳麓污水处理厂尾水下移工程明年2月完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编辑:徐丹 2017-11-08 09:49:57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上午,在潇湘北路旁,岳麓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放工程施工现场,工作人员正在铺设管道。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朱华)满载的工程车辆在工地上来回穿梭,头戴安全帽的工人在巨大沟渠中忙碌……这里是岳麓污水处理厂尾水下移工程施工现场。该项目南起岳麓污水处理厂、北至沩水河口,全长20.2公里。昨日,记者走访工地发现,为确保2018年2月实现全线通水,近千名工人正在全力施工建设。

  铺设3200根10吨钢管

  在潇湘北路路基中间挖好的深坑里,记者看到两条粗大的管道从远处并排铺设而来,每根管道直径为2.2米,可容纳成人奔跑。该管道由3200根长约12米、重达10吨的钢管连接而成。望城区城投集团基础设施建设公司经理姚志远说:“管子之间的每一处焊缝都要经过自检、复检、抽检三道无损探伤检测,做到滴水不漏。”

  据悉,潇湘北路已完成15公里的管道安装,约占总量的80%;穿荷塘撇洪渠、穿马家河、穿潇湘景观道大堤等重大节点也正全力推进,启动了箱涵开挖。箱涵部分是施工的难点所在,该段的施工方中建五局三公司项目负责人王聪生表示,箱涵为混凝土浇筑而成,须深挖13.5米、底部宽8.3米,“我们想了不少办法,包括喷射混凝土、打钢板桩等,确保施工顺利。”

  7米落差实现尾水自排

  “从起点岳麓污水处理厂到终点沩水河口,落差为7米。通常情况下,尾水排放主要是通过落差实现自动排放,在湘江水位上涨期间需要启用泵站。”姚志远介绍,岳麓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放工程投资约9.9亿元,主要包括尾水排放管道和尾水提升泵站两部分,其中尾水提升泵站与望城区高沙脊泵站合建,设计规模近期45万立方米/天、远期60万立方米/天。

  “目前有中建五局三公司、五矿二十三冶、天卓管道等多家公司全力施工,确保明年2月完工通水。”姚志远表示,全线多达29处深基坑,最深达17米,施工难度非常大,按逐级放坡开挖+支护桩+封底水泥搅拌桩等工序,加上管道对管、安装、防腐、检测、打压试验等工序,正常施工周期需7-8个月。

  岳麓污水处理厂是长沙市最大的一座城市污水处理厂,目前日处理规模约35万立方米,远期规划可达60万立方米。目前,岳麓污水处理厂正在进行扩容提质改造工程,改造完成后,日处理污水量将达45万立方米,出水水质可由现在的一级B标准提高至地表四类水标准。提标之后,尾水处理除了通过管道排放,还将通过1310亩人工湿地净化,绿化浇灌、道路冲洗等实现中水回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