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草”变“脱贫宝”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浩波 杨军 编辑:李丽 2017-11-08 09:55:44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邓浩波 湖南日报记者 杨军

  “我在家门口上班,一年有3万元收入。”近日,在安化县滔溪镇上马社区益阳滔溪竹麻林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26岁的职工刘志坚对记者说,他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父亲身体不好,哥哥在外打零工收入不高,还要照顾叔叔家3个堂妹,负担很重。今年3月,他从公司学徒工转为正式工后,月工资从1200元增加到2500多元,家里生活得到改善。

  滔溪镇的土壤、气候等适合苎麻生长。苎麻又称“中国草”,是我国特有的以纺织为主要用途的农作物。今年6月,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湖南鑫泰麻业股份有限公司并购了益阳滔溪竹麻林纺公司。两个公司合并后,致力于发展苎麻产业,助力精准扶贫。鑫泰麻业董事长罗建光介绍,苎麻除纤维能生产高档健康面料外,对采收纤维后的苎麻叶、茎进行加工,可用作各种草食性、杂食性家畜的饲料,其蛋白质含量达到25%以上,可与玉米媲美。近几年,苎麻价格已由两年前每吨5000元上涨到1.5万元。因此,公司在滔溪镇上马社区和英家村、方谷村、斗山村、金山村、新联村等地,建立了3个苎麻产业专业合作社、6个苎麻种植基地和3个散养牛(羊)基地。利用坡耕地和旱地,种植饲、纤兼用苎麻3000亩,年产苎麻1000吨;散养牛(羊)3000头,年出栏牛(羊)1500头。

  公司对有条件种植苎麻的贫困户,无偿提供苎麻苗,指导其按照公司有关标准进行培管,并无偿提供剥麻机和青储饲料粉碎、打包机,或者直接供给仔牛、羊羔。对没有条件种植苎麻的贫困户,由公司组织技术培训,提供相应工作岗位。

  滔溪镇党委书记文燕青说,公司长期聘请湖南农业大学揭雨成教授、沈丕华教授任技术顾问,农民技术有保障,种养效益明显。一个贫困户养一头牛,一年能收入6500多元。

  罗建光表示,争取在2018年5月,新增2至3个种养示范片,在3年内保证让1800人脱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