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窗办两税 方便纳税又堵漏税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奉永成 编辑:李丽 2017-11-08 11:23:0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1月7日讯(记者 奉永成) “一个窗口,办了两家税。”今天,在长沙市望城区金山桥办税厅,永盛船舶公司的会计小雷,只花了5分钟时间,就在同一个窗口办好了国、地税的税务变更业务。今年来,望城区国、地税从全面合作走向深度融合,实现国、地办税“一窗式”服务,让纳税人轻松便捷纳税。

  今年,我省大力推进国、地税合作,推行“一窗一人”联合办税、联合实名办税、文化融合、涉税信息共享等,促使51项合作事项落实到位。望城区先行先试,积极融合,采取“老带新”“一对一”的实地培训模式,让窗口工作人员掌握国、地两税的纳税申报、办税流程、税收政策等业务知识,并对系统和后台数据进行整合,依托国、地税互通的金税三期平台,让办税窗口服务人员在一台计算机上同步操作国、地税征管系统,为纳税人通办各类涉税业务。如今,在望城区基层办税大厅,“国税”“地税”的单独窗口已经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 “综合服务窗口”,90%以上的常规涉税业务都能在综合服务窗口即时办好。

  “一窗一人”联合办税,方便纳税又堵漏税。以往纳税人到国税部门代开发票后漏征地方税费的情况时有出现,现在办税人员在征收增值税时将个人所得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等地方税费一并附征,漏税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从全面合作走向深度融合。目前,望城区已建立了10余个业务联合微信群,优化27个办税服务流程,统一203项资料报送标准,确保国、地税两局数据一致,业务同步。截至今年8月31日,联合办税窗口已办理各类业务13万余笔,部分业务提速50%以上,业务差错率控制在0.2%以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