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澧:严管农村“三资” 守护百姓“钱袋子”

来源:红网 作者:章剑波 谭德云 编辑:王津 2017-11-08 11:42: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8日讯(通讯员 章剑波 谭德云)“70万,第三次,成交!”近日,临澧县烽火乡兰田村举行新村部建设项目公开招标。在该乡纪委、财政所负责人和村民代表的共同监督下,通过多轮竞拍,最终以70万元成交,为村集体节约开支10万余元。“整个流程规范有序,且公平、公开、公正,这种阳光处置村级工程建设项目和公共资产资源的做法透明度高,我们放心。” 参加当天竞拍会的村民雷毕军高兴地说。这只是临澧县念好“五字经”,严防“三资”蛀虫,倾力守护百姓“钱袋子”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临澧县把加强农村“三资”管理作为建设廉洁高效干部队伍、维护农村稳定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念好“清、建、管、查、惩”五字经,着力构建“三资”监管长效机制,促进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临澧县纪委、县财政局牵头成立了农村集体“三资”专项清理领导小组,并在乡村两级组建相应工作小组,对农村集体“三资”存量、结构、分布和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清查、登记造册、理顺权属。各乡镇均成立村级财务委托代理中心,所有行政村(居)的资金、资产、资源全部纳入代理中心管理,钱账统一进中心,实行统一代理记账、统一微机管理,建立起覆盖全县所有乡镇、行政村,融合资金管理、资产管理、资源管理、合同管理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业务管理中,县乡财局创新实行“三个严格”“三个到位”的管理模式。即:严格账户管理、严格收支管理、严格票据管理。监管网络升级到位、日常监管到位、资产资源处置规范管理到位。探索实施“机制+科技”,采取公开监督、民主监督、内控监督等形式,对农村“三资”实施全方位阳光监管。同时建立常态化检查考核机制,从财经纪律、财务制度执行、村级财务公开等多方面开展检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反馈,限期整改。重点加强了对截留、挪用、侵占、贪污支农资金及侵占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等经济类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发现一起就严肃处理一起。

  据统计,5年来,临澧县纪委通过对群众举报反映问题的调查核实,先后对29起涉及农村集体三资案件进行了立案查处,充分发挥了案件警示效应,形成了震慑态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