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师大学子“漫”解红楼?传统文化也能这样玩

来源:红网 作者:刘力 唐昕 汪先红 编辑:徐丹 2017-11-08 12:03:4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近日举办了“品味经典红楼,共赏角色百态”经典人物形象设计大赛。图为湖南师范大学2015级美术学院李婧的“漫画红楼”作品。

李婧展示她的人物设计作品。

来自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2016级知识产权专业戚佳的作品《黛玉葬花》。

湖南师范大学2016级工艺美术(师范)专业吴小宁的作品《史湘云醉卧芍药》。

湖南师范大学2015级教育技术学专业袁铭的作品《妙玉礼佛》。

  论坛帖子:第十二届读书节"品味经典红楼,共赏角色百态"形象设计大赛获奖名单公示

  红网时刻11月8日讯(记者 刘力 通讯员 唐昕 汪先红)《红楼梦》作为中国四大名著之首,在中国文学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2017年11月7日,恰逢电视剧《红楼梦》87版开播三十周年,湖南师范大学第十二届读书节之“品味经典红楼,共赏角色百态”经典人物形象设计大赛评比结果公布,优秀作品在红网论坛进行展示。比赛分为文字类和绘画类两个项目,作品征集从10月25日开始,历时一个月,共收到文字类作品117篇,绘画类作品44组。

  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负责本次比赛的指导老师介绍:“‘一校一书’是每年湖南师大读书节中最受瞩目的活动之一,是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全省高校共同参与的一项校园共读活动。经过教授推荐和读者投票,2017年湖南师范大学‘一校一书’精读图书为《红楼梦》,图书馆围绕这一主题开展了系列相关活动,如开展读书心得征文、读书交流会,邀请红学专家韩学君副教授开展‘学君十讲红楼梦’系列讲座,希望从多个维度来解读经典、推广经典。而此次经典人物形象设计大赛,就是希望大家用手中的画笔,更直观地将心目中喜欢的红楼梦角色设计、描绘出来,使书中的人物形象更加鲜活、生动和立体,从而使读者加深对名著的理解,体会阅读的乐趣。”无论比赛的策划,还是提交的作品,都与创新紧密相连。

  参加比赛的同学们表示,书中不乏个性鲜明的角色,如行为“偏僻而乖张”的贾宝玉,生性孤傲、多愁善感的林黛玉,大方典雅、举止雍容的薛宝钗,“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启笑先闻”的王熙凤,“撕扇子作千金一笑”的晴雯等等。这些都给他们的创作带来了灵感。

  湖南师范大学2015级美术学院李婧的“漫画红楼”在众多优秀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本次比赛绘画类一等奖。“如果一味地去深入了解一个角色,去分析她,剖析她,那么大家画出来都有异曲同工之处。画来画去也无非是黛玉葬花、刘姥姥进大观园之类的经典场景。红楼梦整个作品的基调是悲戚的,我不想让大家看到我的作品也有这种感觉,那就来点颠覆吧。”在被问及创作理念时她这样回答记者。

  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从2006年开始,已经连续12年举办读书节活动,因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广受学生的欢迎,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负责本次比赛的指导老师表示,“今年的活动突破了传统的文字类活动的局限,采取绘画与文字相结合的方式,让师大学子用不同的形式将红楼角色百态展现出来。而师大学子的积极参与,让传统作品有了更生动的展示形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