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源:突出“五重点” 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常德站 编辑:康晓乔 2017-11-08 14:54:2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8日讯(通讯员 十千)“针对当前农村基层存在的问题,要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突出‘五个重点’,采取有效措施,为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供政治保障。”近日,湖南常德市桃源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王超辉深入双溪口镇调研指导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时强调。

  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五重点’即营造农村基层廉政氛围。结合贯彻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廉政文化进农村、进家庭、进学校、进集市、进广场活动,采取举办廉政教育培训、选读廉政教育读本、组织廉政教育会议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学廉、讲廉、宣廉活动,营造崇廉、尚廉、尊廉氛围。

  首先,党员干部带头遵纪守法。要求农村基层广大党员干部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章制度,不准擅自处置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不准侵害集体和群众利益;不准用公款大吃大喝、挥霍浪费;不准借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不准参与宗族宗派等非组织活动;不准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不准变相加重农民负担;不准参与封建迷信活动等。

  其次,完善基层组织管理制度。完善和落实以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为形式的民主决策制度;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制度;廉政谈话、诫勉谈话、述职述廉制度;村民询问、质询和民主评议制度;财务公开与决策公开制度;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规范和管理。

  然后,充分发挥制约权力作用。发挥好村级监督委员会、民主理财小组等监督组织的监督作用,切实加强对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监管力度,把监管的重点放在财务收支、农村集体资产处置、重大事项实施、日常行为规范等方面群众比较关注的问题,对村民监督委员会和村级理财小组没有审核的票据一律不准报销,没有村民监督委员会参与监督的建设项目和“三资”处置一律不准实施。

  最后,接受群众监督。把政务、村务、党务公开作为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手段来抓,严格公开程序,明确公开范围,确定公开次数,确保公开质量,财务收支按季公开,一般事项半年公开,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点题公开”,重大事项及时公开,把公开主动权交给群众,让群众更多地参与村级事务管理与监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