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新《办法》严考安全生产工作 实施“一票否决”预否决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高芹 2017-11-08 17:15: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8日讯(记者 吴公然) 11月7日,湖南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新的《湖南省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严格考核全省各地各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

  《办法》考什么?

  考核内容包括健全责任体系、推进依法治理、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安全预防、强化基础建设、防范遏制事故、省委、省人民政府和省安委会安排部署的其他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等方面。

  怎么考?

  考核实行百分制评分,逐项扣分,单项分值扣完为止。事故考核时段为上年12月1日至当年11月30日(当年12月发生的重特大事故和影响恶劣的较大事故纳入当年考核);当年查实的前三年内发生的较大及以上瞒报事故,纳入当年考核。

  成绩如何算?

  考核结果分为4个等级(以上包括本数,以下不包括本数):得分90分以上为优秀;得分80分以上90分以下为良好;得分60分以上80分以下为合格;得分60分以下为不合格。

  被“黄牌警告”的情形有哪些?后果是什么?

  对年度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给予安全生产工作“黄牌警告”,并予以通报批评:

  1.市州发生1起重大事故的(经调查认定,市州或县市区对事故发生不负有属地管理责任或源头管理责任的除外,下同);

  2.县市区发生2起及以上较大事故的;

  3.中央在湘和省直有关单位所监管行业领域发生1起重大事故的(事故涉及多个监管部门的,按照部门安全监管职责确定;经调查认定,中央在湘和省直有关单位对事故发生不负有监管责任或不存在监管过失的除外,下同);

  4.中央在湘和省属企业发生1起及以上较大事故的。

  后果:被 "黄牌警告"的单位,当年不得参加与安全生产有关的评先评优,年度考核不得评为良好及以上等次。

  被“一票否决”的情形有哪些?后果是什么?

  对年度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实行安全生产工作“一票否决”:

  1.发生特别重大事故的;

  2.市州发生2起及以上重大事故的;

  3.县市区发生1起重大事故或3起及以上较大事故,或瞒报、谎报较大及以上事故的(经调查认定,瞒报、谎报事故的责任属于政府有关部门,下同);

  4.中央在湘和省直有关单位所监管行业领域发生2起及以上重大事故的;

  5.中央在湘和省属企业发生1起重大事故或2起及以上较大事故,或瞒报、谎报较大及以上事故的;

  6.年度考核评定为不合格的。

  后果:被"一票否决"的单位,当年不得评先评优,其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自预否决之日起一年之内不得提拔重用,取消当年绩效奖金。

  实施“黄牌警告”预警告和“一票否决”预否决制度

  在年度考核之前,对发生了较大及以上事故、符合本办法第十一条中“黄牌警告”“一票否决”规定情形的,由省安委会予以“黄牌警告”预警告或者“一票否决”预否决,对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警示约谈,并予以通报,责令其在通报后一个月内,制定整改措施,向省安委会书面报告。

  被“一票否决”预否决的,由省安委办将预否决结果报送省纪委和省委组织部,在年度考核结果确定后,对“一票否决”单位和相关人员作出的相应限制性惩处措施的期限自预否决之日起计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